焦作市解放区焦南街道:五个“融动” 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2023年03月10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焦作市解放区焦南街道对照评星标准,指导下辖6个社区全面梳理优势和劣势,制定创建规划,形成创建台账。聚焦组织融动、服务融动、资源融动、党群融动、阵地融动5个方面,梳理出党建综合体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全科网格、红色物业等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抓手,为创建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组织融动,“五星”创建有力量。为了精细化服务辖区居民,焦南街道对辖区原有的网格进行重新划分。重新划分的51个网格纳入驻区单位和商户,同时建立网格党支部,并纳入社区党委日常管理,通过组织互融,实现人力物力互融。辖区52家企事业单位与各社区签订契约化、项目化战略合作协议,参与社区日常工作,配合社区开展各类活动。

服务融动,“五星”创建有机制。以火车站社区为试点,研究开发“全科网格信息化平台”“融我办”小程序。聚焦全科网格便捷服务、高效运行,将涉及民生的相关部门纳入全科网格中,实现“一网融合、一网通办”。梳理网格服务4大类106条服务事项清单,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制定了ABCD四类问题处理闭环运行机制,明确了群众反映、自己发现、平台交办三种问题收集渠道,统一交由专职网格员进行分类,根据闭环服务机制进行逐级交办、推进处理、适时反馈。

资源融动,“五星”创建有活力。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找准创建交织点、契合点,反复探讨,多方论证。通过“优秀驻区单位”“文明商户”“党员示范店”评选,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商户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开展商户和群众融通服务,社区主导,积极和企业商户洽谈,争取消费优惠政策,反哺辖区居民群众,让辖区居民感受便利和优待。用好新兴媒体,每月一次“直播带岗”,街道班子成员、辖区企业负责人介绍岗位需求,及时告知辖区居民群众,架起就业新桥梁;丰富的金融资源进入社区,引入光大银行,在社区设置金融服务岗,小微贷款社区办,金融服务在楼院。

党群融动,“五星”创建有基础。自“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以来,焦南街道所辖6个社区各自牵头,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共拿改造方案,共同参与楼院施工,共改造老旧小区87个,实现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同时协调解决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老化问题,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以“红色物业”创建为契机,对辖区党群议事会进行摸排,及时改选了10个党群议事会,积极吸收年轻党员居民进入议事会。以电务北院为试点,街道、社区、物业共同参与制定“七我”公约,广泛宣传;制作“红蓝榜”,引导居民共遵守;形成了居民积分管理办法,确定具体的奖励机制,激励居民遵守。

阵地融动,“五星”创建有抓手。焦南街道常住居民5.3万人,为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社区服务,严格按照“一有七中心”的标准,高质量完成了4个社区党建综合体的打造,分别是站东社区“和”文化党建综合体、中州社区“法”文化党建综合体、火车站社区“融”文化党建综合体和朝阳路社区“悦”文化党建综合体,目前均已投入使用。同时继续全力推动平光社区和友谊路社区党建综合体打造,确保辖区6个社区党建综合体打造全覆盖。通过全科网格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形成和谐共建关系,实现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进一步提高服务辖区居民能力和水平。(吕淑新 王锴/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