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踅孜派出所:土地纷争引积怨 民警倾心化坚冰

2023年03月11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争”活动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踅孜派出所以“在工作中找矛盾,在走访中听民声”的工作方式,依托两河警务室以“走百户,不如入十户;入十户,不如帮一户”的工作理念,对排查出的矛盾及时予以化解,有力地保障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3亩土地引5年积怨

近日,踅孜派出所社区民警鞠先锋在辖区开展走访时得知,村民袁某和凡某因一处约有3亩的土地引发纠纷。经细致了解,双方系前后屋的邻居,几十年前淮河改道两家的宅基地崩入河中,近十几年河水干涸致原本的宅基地又变成了田地,时过境迁,在河水的冲刷下,土地边界也变得模糊不清。袁某和凡某两位老人为这片失而复得的土地多次发生冲突,已有五年之久,原本和谐相处的两家人积怨渐深。

民警“背靠背”暖心调解

详细了解缘由后,为了避免双方再起争执,社区民警鞠先锋通过“背靠背”谈心的方式,分别走访两位老人,与其促膝长谈。在双方家中,民警详细听取两位老人内心的想法,缓解当事人的情绪,并耐心引导双方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谈话间,两位老人不仅回忆起了两家人旧时和睦共难的画面,逐渐开始打开了心结。凡某说:“我没上过学,不知道怎么说,这个矛盾是我的一块心病,在你们的帮助下终于释怀了!”

恩怨邻里重归于好

双方放下心结后,社区民警鞠先锋联合司法所、村委干部多次组织两位老人及家属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大家合力耐心的劝导,双方当事人最终就土地归属权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均表示不再为此事发生矛盾,还做好邻居。此刻,警务室内暖意融融,一场持续了五年的邻里恩怨最终得以圆满化解。

“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有温度的服务,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我会一直用行动回报老百姓的信任。”社区民警鞠先锋动情地说。百里不卸甲,千里不卸鞍。一件矛盾纠纷的顺利化解,既是社区民警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社区民警扎根基层的生动体现。(朱美惠 刘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