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老支书方术堂,稻田里的守望者

2023年03月11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天气暖和了,春耕备播也快开始了,正是容易出现焚烧秸秆的时候,我背上这个农用喷雾器,在田间地头巡逻,及时发现、及时扑灭。你不要小瞧这喷雾器,把它正对着火苗喷,不到几分钟就能灭一大片火。”日前,固始县杨集乡杨集村党支部书记方术堂兴奋地向大家演示他的新“法宝”。

方术堂在村里工作了一辈子,虽然已经年近六旬,但每天他都背着20公斤的农用喷雾器穿行在自然村组的田间地头,不辞辛劳守望着村里的角角落落,用自己质朴的行动守护着身边的蓝天白云。

“怎么不让年轻人来巡逻啊?”见老书记总是背负着沉重的喷雾器,很多群众不禁关切地问道,“现在是秸秆禁烧的关键时期,能动起的年轻人也都在田间地头了,每个村组都得来回巡逻,确保不漏一个地方、不出一个火点”,方术堂举起水杯喝了一口水,声音沙哑地说。正是因为如此,村里很多党员干部都以老书记为榜样,也同样在进行着秸秆禁烧巡逻,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分散在全村不同的区域。

跑马岗组的公共墓地一直都是方术堂巡逻的重点区域,这里杂草丛生、连接稻田,是全村最容易出现火点的地方,这里一旦着火,很难扑灭。方术堂在这里蹲守的时间最长,遇到前来祭祖上坟的村民,他一方面耐心地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的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地倡导文明祭扫,对于群众的祭扫行为,方术堂总是很认真地在附近仔细看护,严防出现因扫墓引燃荒草稻田现象。

多年来,方术堂不辞辛苦、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动了杨集村群众,使得全村群众对“禁烧”的认同感和自觉性较几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全村秸秆禁烧工作更是成效显著。

“方术堂将‘稻田里的守望者’的职责落到了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筑牢了秸秆禁烧‘防火墙’。”杨集乡党委书记詹徽说道。(朱美惠 高斯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