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抢抓农时备春耕 不误农时好春光

2023年03月11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天气转暖,建安区保献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千亩小麦成方连片。麦田里,七台卷盘式喷灌机正在同时作业,沉寂了一个冬天的田野又忙碌起来。这片1730亩的小麦,均由五女店镇南街村种粮大户赵保献承包。见到赵保献时,他正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调节喷灌机的浇水量。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对于赵保献这样的种粮大户而言,春耕基础打得牢,今年的夏粮丰收才能有保障。

“我们农民有句俗语说“麦收八十三场雨”,我现在把地全部灌溉一遍,这样的话,今年小麦能达到高产,我心里才能吃下定心丸。”建安区种粮大户赵保献信心十足地说道。

农时催人紧,农技专家们也搭好小麦丰产架子,同步把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他们查苗情、测墒情、作指导、强管护,为农户们细致讲解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根据当前小麦苗情长势、土壤墒情等特点,帮助农户及时解决小麦管护的难点问题。望着青青麦苗,农户们对夏粮收割充满了期待。

“我种了八十亩小麦,听了专家的讲解以后,最近应该及时给小麦进行浇灌,保障今年小麦成大穗。”五女店镇彭姚村农户苏战华说。

今年,建安区小麦的种植面积有69.64万亩,根据近期农技部门的苗情调查,当前麦田一类、二类苗占比90%以上,墒情条件充足,苗情态势良好。经过寒霜冰雪的洗礼,冬小麦如今已褪去枯黄的外衣,绵延的青葱麦田正孕育着春的希望。

据建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李保明介绍,小麦拔节后进入小麦的生长旺季,同时也预示着进入病虫害的高发期。小麦病虫害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生产上要抓住小麦拔节期、齐穗后、灌浆前期这三个时间节点。当前小麦即将拔节,浇好拔节水是保证小麦多成穗、抵御倒春寒最有效的管理措施。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建安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抢农时、备春耕、强服务,多措并举助力农民稳产增收。

建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军杰表示,建安区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科技保障和精准管理两个方面,抢抓农时备春耕。抽调100名农技指导员分包建安区366个农业村,全力做好69.64万亩小麦的春季管理技术指导工作。同时,依托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对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进一步夯实小麦丰产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粮食支撑。(黄琨/文 王淼/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