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茨沟街道:深化三零创建 擦亮平安底色

2023年03月11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襄城县茨沟街道坚持以人为本,明责任、守底线、强作风,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落地生根,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赋能“五星”支部高质量创建,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提升站位抓创建机制。成立了以茨沟街道党工委书记姚傅龙为组长,该街道政法委员周贝朵为副组长,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应急办、信访办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茨沟街道“三零”创建实施方案》,将“三零”创建工作作为“平安法治星”创星的“一票否决”点,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管区为主、乡村同责、多方联动的责任体系,推动“三零”创建常态长效。

强化学习促能力提升。对该街道辖区27个社区“两委”干部及人民矛盾调解员进行了反诈宣传、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各项知识技能的培训,提高他们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安全生产的能力,鼓励各社区人民矛盾调解员发挥“熟人”优势,讲究“人情”风俗,对本社区出现的各类矛盾及时发现、及时化解,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5次,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

强化宣传促安全稳定。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全面排查、全新化解、全力争先,最大限度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援助,引导社区居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街道联合社区警务室开展反诈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页6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惠及群众30000余人,动员居民安装反诈APP、金钟罩20000余人次等,让平安法治“落星”千家万户。

真抓实干确保创建成效。以综治中心为依托,以社区两委干部,信访矛调、司法、安全生产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加强巡逻防范的同时,以“关爱你我他、幸福千万家”“五星”支部创建、文明创建等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和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尽可能把这些矛盾和隐患处置在小、处置在早。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80余件,成功率96%,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下一步,茨沟街道将进一步开展平安进校园、进企业、进小区行动,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持续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巡逻防控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在全辖区掀起平安争创高潮,形成平安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推动襄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县一地一家园”贡献力量。(张晓丽)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