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文殊镇:村民变股东 年年有分红

2023年03月11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8日上午,禹州市文殊镇樊岗村党群服务中心熙熙攘攘,村民们个个身戴大红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互相分享着收获的喜悦。“昨天村干部通知我今天上午来村里领取分红,我早早就来了!”老党员韩富安一语道出了村民们的开心事。

当天,文殊镇樊岗村举办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暨三八妇女节、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这是樊岗村自2019年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以来,第三次为村民分红。此次共计有50户村民股东参与分红,累计金额24.2万元,最高的有8万多元,最少的也有600元。“我今年分到了10000元,国家政策好,跟着集体干准没错。”党员代表王远征高兴地说。

近年来,樊岗村利用上级扶持集体经济资金,加上村民现金入股或土地入股两种形式,共吸纳50人现金入股、315户土地入股,入股资金达到4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了金银花、花椒、苹果等多种经济林木。

“去年,我们合作社流转的500多亩土地种植果树140亩、金银花100亩、优质高筋粉小麦250亩,申请上级项目资金160万元新建旅游观光道路2.5公里,筹集80万元左右对我村农家院等进行了改建提升……”樊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宏义如数家珍般向在场的党员群众汇报2022年的工作成果。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从早年的经济软弱村到现在的股份分红村,樊岗村积极改变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立足于“两岭夹一沟”的独特地势地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展产业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径,把发展沟域经济作为实施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对荒沟、荒坡进行综合治理开发,流转土地用于发展特色农业,把荒沟变成集观光、休闲、采摘、窑洞民俗、康养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兴旺村,走出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合作社到今天已经走过第三个年头,希望合作社越来越壮大,分红会越来越多。”樊岗村民、股东代表张月霞说。

会议上还评选出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组长、好媳妇、好女婿等先进个人。11名“好媳妇”“好女婿”身戴红花,手捧证书,笑靥如花,登台领奖。

“下一步,文殊镇将紧紧围绕各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盘活村集体资产,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村集体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生产经营。在发展‘一村一品’中实现集体经济有收益、群众增收有保障、产业发展有活力,为文殊镇‘五星’支部的创建提速加挡。”文殊镇党委书记王志勇说。(王恒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