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法院:法官送法进校园 同心共护青春梦

2023年03月11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青春孕育希望,法治护航未来。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系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法治纽扣”,3月10日上午,内乡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德泉,南阳市人大代表、刑庭法官郭磊一行走进内乡县菊潭学校,为该校八年级1300余名学生送上一堂生动的保护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专题课。

“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如一把利剑;智者以法护身,愚者以身试法。”郭法官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和专业的法律知识,以案释法,针对未成年人身处校园、身心发育均不成熟的特点,深入浅出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类型、危害和原因,向学生们讲解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盗窃、校园霸凌等典型案例,告诫同学们要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学会远离和预防青少年犯罪行为。

“孩子们,你们不要觉得犯罪离自己很远,其实犯罪可能就隐藏在一个个不小心、一次次冲动之中。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父母的希望,希望你们能够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郭法官还着重为学生们讲解了互联网的利弊,呼吁学生不要沉迷网络游戏,要健康文明绿色上网,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正确对待网络交友,防范网络不良信息的侵害;并结合学生辍学走上违法犯罪深渊的真实案例,警示教育学生和家长重视控辍保学、崇尚文化教育,呼吁各方一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校园和社会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宣讲结束后,法官们将一本本精心选编的法律手册发到了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嘱咐他们一定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主动远离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做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少年。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让每一个孩子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健康茁壮成长,是内乡法院人的愿望。下一步,内乡法院将继续做好法律的宣讲者、法治的传播者,努力构建法治校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把更多“法治”的种子播撒进未成年人的心中,在法治内乡、平安内乡建设中彰显法院担当。(薛小磊 聂传青 李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