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烟田上演“真机秀”

2023年03月11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9日,在位于镇平县张林镇赵营村的千亩烟方里,阳光明媚,机器轰鸣,近百名烟农聚集在一处烟方,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烟用农机表演秀”。

当天,这里正在举行镇平县烟田宜机化作业现场会,集中展示了数十种先进的烟用农机具以及新型杯罩移栽等相关生产技术。南阳市烟草公司、镇平县烟叶发展中心、各植烟乡镇主管烟叶领导、烟办室主任、合作社负责人、烟农代表及烟用机械厂家观摩交流,共谋发展烟草致富。

在作业现场可以看到,1400多亩土地是今年新开垦的整齐划一、沟路相连的高标准烟田。而在这些烟地上参加“真机表演秀”的机械中,既有知名企业生产的多功能移栽机,可一次完成开沟、施肥、浇水、施药、移栽、封土、整形等作业,也有小巧便携的移栽打孔器。农机人员熟练地驾驶着拖拉机、起垄机、移栽机等进行现场作业,向观众展示了机械化作业的力量,大家不由发出阵阵喝彩。

“在今后农机农艺融合道路中,镇平将坚定不移走好‘优质特色烟叶+全程全面机械化’有效结合的发展道路,要突出抓好移栽、采收机械使用,提高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镇平县烟叶发展中心主任李德强说,“各烟站要着力解决‘有机难用’和‘无好机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走进烟田多与烟农交流,深入了解烟农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确保烟农增收致富。”

“较传统的地膜覆盖来说,这种方法具有降低移栽环节用工量、增强烟苗抗病抗旱能力、提高烟叶产质量与效益、减少白色污染等明显优势。”正在进行示范的新型杯罩移栽技术格外引人注目,在场人员看得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

“烟田宜机化,让现代烟草农业实现腾飞。机械化作业不但省钱,而且质量又好,让我们省心又省力。”参观现场,一位位烟农不由发出热烈的赞美声。

“烟农利益无小事。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的一系列服务创新都将紧紧围绕如何实现‘减工增效’,把烟农从技术难度高、劳动周期长、管理风险大的生产环节中解脱出来,让烟农轻松种烟,助推烟农走上致富路。”镇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詹军介绍说,今年烟草公司将采取“烟草行业补贴引导、合作社为主体、烟农自主购进”方式,重点推进此项技术,亩均补贴260元,从而减少烟农生产投入,促进烟农增收。(薛小磊 张聪 刘理政/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