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发布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2023年03月11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进建设工程案件专业化审判,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近期,西峡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公开发布该院2019-2021年度建设工程案件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西峡法院审理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呈现新特点,与同期全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对应质效指标相比,呈现案件审理周期长、调撤率低、上诉率和改判发回率高,即“一长一低两高”的特点。目前,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审理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无效现象比较严重、合同履行管理比较混乱、工程价款结算争议复杂、优先受偿权的行使仍不规范等方面。

通过白皮书的发布,能够为相关部门、相关行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对市场主体的风险防控发出预警,对不合法、不诚信、不规范的行为进行警示,助推西峡县建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据了解,本次与白皮书一同发布的还有相关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建设工程领域多发的合同效力和合同性质认定问题,以期进一步增强建筑市场主体法律意识,帮助建筑企业了解建筑工程领域常见纠纷的发生原因,增强风险意识,加强企业管理,注重合同签订行为、严格合同履行、规范参与建筑市场活动,从源头减少建设工程纠纷,进一步维护建筑行业和谐稳定,助推建筑企业提质增效。(薛小磊 王晶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