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安全用电进校园 暖心护“苗”助成长

2023年03月11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学们,我们生活中有哪些跟电有关的物品?在电力线路下放风筝会有哪些危害呢?”3月7日,禹州市古城镇中心学校的教室内传来热烈的讨论声,禹州市供电公司团委联合禹州市科协组织“电力雷锋”志愿服务队以科普电力安全知识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用电知识普及课。

教室里,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钦仿仿化身“电力老师”,从日常生活、电器使用入手,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安全用电、触电的方式和危害、如何节约用电等安全用电知识。“不能用湿手去触碰电源插座!”“打雷下雨时不能在大树底下避雨!”同学们争前恐后地回答,课堂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针对学生们知识结构特点,志愿者探索创新宣讲模式,结合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精心准备了PPT课件,以生动形象的事例、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日常用电常识。

在讲解过程中,志愿者通过动画短片和现场问答等互动形式,在欢声笑语间,使同学们掌握了遇到紧急事故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向师生们发放《校园安全用电知识》《触电急救常识》等宣传图册200余份,引导广大师生一定将安全用电理念根植于心,共同维护好校园安全用电秩序。

“你们讲解的知识和技能真的很实用,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类活动,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活动结束后,该校负责人吴克瑾深表感谢。

随后,服务队成员们还为学校用电“诊断把脉”,对校内的供电线路、开关进行检查和测试,对教学楼、食堂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配电线路进行细致检查,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及时向校方反馈,并督促协助做好维护整改,有效消除隐患故障点。同时,与学校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学校用电负荷情况及用电需求、困难,让学校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我们始终把校企携手共同营造安全用电氛围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通过多次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载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门‘问诊’保障学校安全可靠用电,开展安全用电宣讲为孩子们送去安全,今后,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探索更多新颖全面的活动形式,助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禹州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红涛表示。(赵聘 杨济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