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老妈”舞蹈队舞出乡村新风尚

2023年03月12日11:55

来源:大河网

村民带着舞蹈“装备”到村部排练

大河网讯 “都干完活了没?大家收拾收拾准备开始排练!”2月27日,汝州市陵头镇东杨寨村村民杨云在微信群里喊上村里的“老姐妹们”,背上自制的花篮开始出门。

不多会儿,一支十几人组成的舞蹈队在村部文化大舞台前集合完毕。队员们年龄大多在50~70岁之间,优美的音乐伴着她们的舞姿,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欢乐和生机。

“我们今天跳的花篮舞,平时练习的还有扇子舞、手绢舞,以后还要增加新样式。”领舞的胡巧莲今年60岁,送完家里的小孙子上学,她就准时来排练舞蹈,每天的心情都乐呵呵,“除了洗衣、做饭、带孙子,我们也享受生活,白天开心跳,晚上睡好觉,自己身体健康了,也是给孩子们减少负担。”胡巧莲说。

近年来,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赚钱,留守在家的农村妇女担负着家里的农活,照顾老人和小孩。为了丰富劳作之余的生活,杨云发起倡议,组建舞蹈队。她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了一起,向身边人展示中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利用农闲时间自娱自乐。

一开始,她们看着手机上的视频练习,后来又自己编排动作,音乐从现代音乐到戏曲都能用。巧手的“老妈”们连舞蹈道具都是自己做,花篮主体部分是孩子的奶粉桶,扁担是竹竿片,装饰的几朵花也是就地取材自己缝的。

舞蹈队员们有个约定,全体队员不许打牌,在家做好家务后,下午2点统一到村部训练,大家一起练习两三个小时,再交流一下经验。一天的生活充实起来,没空去想什么家长里短,村民之间也更和谐了。

“这几年村子变漂亮了,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也要跟上节奏,舞出中老年人的精彩!”队员们欣喜地说。(蔡长伟 刚鑫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