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踏遍棚间春未老 贝贝南瓜移栽忙

2023年03月12日1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春,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3月9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叶县叶邑镇杜庄村的贝贝南瓜种植基地,数名村名正在忙着打窝、插苗、封土,大家分工明确、井然有序,种植基地一片农忙景象。

“今年我们种植了贝贝南瓜130亩,预计6月份成熟上市,亩产量预计是4500斤,按照市场价1.5-1.8元,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100万左右。”基地负责人苟志恒说。

杜庄村位于叶邑镇政府西南,耕地面积1815亩,该村地理位置优越、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发展特色果蔬产业。2020年,苟志恒流转土地50余亩种植贝贝南瓜,一年种两茬收两茬,每亩产4500斤左右,上市后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供不应求,2022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30余亩。据悉,贝贝南瓜生长周期约110天,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吃起来既有南瓜的香甜,又有板栗的软糯,现已成为周边市民追捧的“网红南瓜”。

产业兴村,就业富民。杜庄村贝贝南瓜集体经济产业既盘活了村里的“撂荒地”,增加了村民的多元化收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挣到钱,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厚了村子的“家底”,找到了一条既富百姓、又富乡村的新路子。

“贝贝南瓜种植基地为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提高了我们的收入,还可以学习到种植南瓜的技术,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叶邑镇杜庄村村民张巾巾高兴地说道。

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叶邑镇利用沿河带拥有肥沃的土壤、充足的日照、便利的交通等有利条件,坚持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该镇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盘活闲置土地、夯实农业产业基础,持续扶持和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特产品,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实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下一步,叶邑镇将切实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创新电子商务、消费集市、新媒体等多方式的销售渠道,夯实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擦亮产业品牌,不断提升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叶县叶邑镇党委书记王燕君表示。(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