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不负春光忙春管 专家地头“开良方”

2023年03月12日1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谚称:“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对于河南省宝丰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们来说,农技指导是一刻也不能歇。3月7日,笔者在河南省宝丰县前营镇大连庄村的麦田看到,农技人员正认真查看小麦长势,向种植户询问小麦春季管理情况,帮助指导种植户因地、因苗、因时科学做好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

据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介绍,宝丰县2022年冬小麦播种面积41万亩,秋播期间因土壤底墒充足、天气晴好、气温适宜,实现了麦播质量整体较高,越冬期一、二类苗比例接近九成的良好开端,也是近年来苗情最好的一年。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小麦春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夏粮的产量。”文胜伟说,在该县小麦苗情整体不错的情况下,也应该注意,自秋种以来,全县缺乏有效降雨,加之气温回升快,土壤失墒快,小麦生长进入需水需肥的高峰期,麦田管理要以“抗旱、防病、治虫、除草”为重点,科学运筹肥水,构建合理群体,确保夏粮“大仓满,小仓流”。

为保障今年粮食稳产丰产,该县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把春季麦田管理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摆在首要位置,提早印发《宝丰县2023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70多名植保、农技、科技特派员等专家技术人员,组成13个科技服务组,按照服务到户、指导到田的原则,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把脉开方”,指导农民抢抓农时,科学田间管理。

截至目前,先后开展春季田间管理达400余次,通过网络和现场培训38余次,累计培训人数620余人,发放农业书籍及明白纸5000余份,全县已完成灌溉面积21万余亩。

粮食安全重于天。“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苗情、墒情和天气情况,抓好不同类型麦田的春季管理,同时落实好病虫害防控和防灾减灾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确保我县夏粮丰产丰收。”文胜伟说。(柳真真 王旭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