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创业担保贷款“贷”动群众跑出创业“加速度”

2023年03月12日12: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9日上午,在新开的叶县皓昊百货超市内,工作人员正认真补货、盘货,店内顾客络绎不绝。

“现在我们店里有3名员工,生意还不错。多亏了创业担保贷款,不但圆了我的创业梦,还让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超市负责人李晓辉兴奋地说。

2022年,在外打工的李晓辉打算返乡回家经营一家超市,但启动资金却成了自己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在一次创业贷款政策宣讲会上,他了解到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便积极递交申请,短时间内顺利申请到了2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创业推动就业,就业关乎民生。近年来,叶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以扶持返乡创业和小微企业资金保障为主线,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贷款发放力度。同时,依托各乡(镇、街道)人社所深入开展创业贷款进园区、进市场等宣传活动,并张贴宣传海报,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彩页近2万份,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为解决贷款流程多、放款效率低等实际问题,叶县进一步简化相关流程,放宽贷款条件,扩大担保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并会同合作银行上门服务企业,变过去的“坐着办,等着办”为“上门办,主动办”,前移服务关口、现场指导、现场审核、现场授信。同时,建立“随来随办”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小微企业纯信用免担保创业贷款工作,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2022年,叶县累计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4笔,共2274万。

叶县还积极探索开展信用村免担保试点工作,成立全市首个授牌创业贷款“信用村”,联合合作银行,筛选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强、带动创业项目多的村,开展10万元以内的免担保贷款信用村建设工作,支持村集体经济或个体经济发展。目前,在九龙街道孟南村已发放贷款8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定期对创业者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企业、创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及时掌握情况,精准施策。同时,继续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宣传工作,最大限制地释放政策红利,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叶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虎永福表示。

据了解,2022年共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5笔,9607万元,其中发放返乡创业农民工贷款334笔,发放自主创业贷款47笔,带动就业2000余人。(蔡长伟 王俊鹏 冯晨彤)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