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创新信用监管 赋能智慧民政

2023年03月13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更好地实现民政信用数据上下联通、部门互通、信息共享,助力数字新野、智慧政务建设,新野县民政局扎实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近日,该局以2022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县直第一的身份在全县2023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删繁就简三秋树”,信息共享提效率。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联络员专员,专职负责民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所有数据归集;行政股室将社会信用体数据信息共享纳入日常的重要内容,做到定期对接信息、定期强化沟通、定期分析研判。特别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和高龄津贴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了人员动态第一时间掌握,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精准发放,实现了部门之间信用信息共享,高龄津贴发放成功率位居全省单项前十。

“千树万树梨花开”,多措并举显成效。依据权责事项清单,梳理民政行政行为信息事项26项,编制公示信息目录;规范填报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数据报送工作;落实承办人员初审、承办部门审核制度,做到数据规范、准确、全面;采取网络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方式加大业务人员归集工作培训力度;坚持“量质并举、质量为先”原则,杜绝数据迟报、瞒报、漏报现象,确保“双公示”数据归集“零差错”,“八公示”数据应报尽报。2022年共归集“八公示”数据184.96万条,上报量位于全县第二位。

“领异标新二月花”,智慧监管守诚信。出台《新野县养老服务机构信用监管办法》,对养老服务机构实施信用监管。事前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用承诺制度,组织养老服务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作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相关信用信息公开与共享,及时将养老服务机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的结果等信息,按照经营性质,分别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录到该机构的名下并依法公示,利用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政府各部门动态信用监管、信用约束和管理决策等提供新的技术共享渠道,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薛小磊 杨红卫 耿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