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政策宣传”及巡回讲座

2023年03月13日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关于开展 2022 年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政策宣传巡回讲座的通知》(许重精办【2022】1 号)文件精神,魏都区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原则积极推进、务求实效。近期,通过各方面努力,在许昌市疾控专家专业指导下,魏都区圆满完成了五一路、西关、南关东、南关西、新兴、高桥营、丁庄、七里店、北大、文峰、东大、西大等12个社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政策宣传”及巡回讲座任务,任务完成率100%。

本次宣讲特邀许昌市“686”项目办专家杨浙贺,魏都区疾控中心地病科科长蚩锋、副科长郭雅丽主讲。辖区12个社区精防人员、患者及家属等相关人员共836人参与活动。主要内容是宣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使每位监护人高度深刻认识以奖代补政策的意义;宣讲《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助政策;宣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用药、家庭护理、危险评估指导等相关知识。活动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贯穿到宣讲活动全过程;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对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昌市“686”项目办专家杨浙贺详细地讲解了许昌市严重精神患者救治救助有关的政策、监护人及协助监护人职责、精神疾病患者什么情况下可以停药、抗精神病药物不良反应的识别及处理等方面知识。魏都区疾控蚩锋科长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魏都区管理严重精神患者救治救助方面的情况,强调精神病患者监护人必须了解和熟悉救治救助政策和《精神卫生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生动地引入了主题,积极与现场人员互动,启发思考,在场人员都十分认真听讲,并表示获益匪浅。

每到一个社区,为了加强宣传效果,活动现场还设有精神卫生知识展板以及派发精救工作手册及礼品,让参加活动人员对精神疾病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更有利于日后工作的开展。

由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具有反复性,很多家庭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最终放弃了对患者的治疗,甚至部分患者具有肇事肇祸危险行为或倾向,对社会具有一定危害性。因此,救治救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适当阻止了肇事肇祸的发生,也减轻了精神疾病造成的家庭和社会负担,促进了辖区和谐。

此次活动共发放礼品800多份,宣传资料1000多份,让广大的群众了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政策和精神卫生法》,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行为的发生,为创建平安魏都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魏都区认真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作,完善信息采集与共享,全面推进免费救治救助政策,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对于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医疗需求、维护患者健康、减轻家庭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薛小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