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瓦店镇:大棚葡萄“串起”群众致富梦

2023年03月13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素有“小长安”、“铜瓦店”之称的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地处鸭河灌区,水利条件优越,境内拥有白河、溧河、十里河三条主要河流,村民饮用水质肥沃的河水浇灌着沿岸的土地。位于白河沿岸的瓦店镇白营村,建有80余座标准温室大棚,从发展葡萄大棚种植开始,推动果蔬经济发展,一串串香甜的葡萄,不仅“串起”群众的致富梦,成了村民幸福生活的源泉,也成为带动村庄发展的特色产业,更为“产业兴旺星”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日,走进瓦店镇白营村,入眼处是连片的葡萄大棚,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掩映在绿叶当中。“这是阳光玫瑰葡萄,是从国外引进的一个杂交品种。”蹲在葡萄藤下,村民白中龙熟练地右手持剪,左手托起沉甸甸的葡萄串,仔细地修剪掉里面的小粒。白中龙介绍,这个品种的葡萄是他从2020年开始引进种植,该品种有不落果、不裂果、口感香甜、无核、粒大、含糖量高、有浓郁的玫瑰香味等特点,因其品质比较出众又是受欢迎的爆款,到采摘旺季时每个大棚每天都能收入三四千元以上。

“白河沿岸水好、土壤好,有好的资源,就要种好的产品,我们组织本村镇人大代表开展走访调研,发现种植大棚葡萄效益惊人,经多方研讨协商,决定将这一发展模式复制推广。”瓦店镇人大代表、白营村党支部书记李伟说,村“两委”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抓手,成立了为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民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葡萄大棚,先后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集中连片流转白营村脱贫户、监测户土地60亩,每亩土地流转价格高出一般农户400元,户均增收800元,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葡萄经济,这些年,村集体新增土地规模流转330亩,实现传统零散户种植向规模化经营转变,培养出葡萄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经过几年的打拼,白营村的葡萄大棚越做越大,现种有阳光玫瑰、巨峰、夏黑等品种200多亩,葡萄成熟期从7月一直持续到10月,不仅种植户的年收入大幅提高,也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尤其是为白营村的脱贫户和监测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使他们能够通过到合作社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每年获得合作社分红和劳务输出两部分收入。今年45岁的白营村监测户白朝欣兴奋地说:“我在大棚干活不仅挣了钱,还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的知识,知道如何科学为葡萄施肥、浇水、剪枝、防病虫害等技能,帮助太大了!”很多附近村民也会选择到大棚修剪枝杈,在葡萄成熟时帮助采摘、打包葡萄,实现了群众既能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又方便照顾老人小孩的双赢。目前,该村新建葡萄种植大棚面积已达130亩。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活动的方案规划,立足特色资源,结合村内实际情况,通过种植大户的带动,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多品种种植,逐渐形成集育苗、果蔬种植、旅游采摘、村民就业为一体的家庭农场,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李伟说。(薛小磊 郭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