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乡村游园“遍地开花”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3年03月13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日,在鲁山县张良镇段庄的一处新建游园里,垂柳依依、花草萌芽,附近群众或漫步赏景或锻炼身体,乐享惬意的大好春光。

“近年来,张良镇不少村庄都新建了小游园,成了群众劳作之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张良镇党政办主任于吉良说,“如今张良镇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

段庄村这处新建的小游园占地1500平方米,之前曾是一个废弃的大垃圾坑。去年3月,段庄村两委自筹资金30多万元进行平整硬化,增设了特色廊架、篮球场、乒乓球台、木制凉亭、健身器材等。该村还在329国道彭河东边、张良像附近建设蘑菇亭、铺设彩砖、种植花草等,便于附近群众休闲娱乐。

在329国道余庄村张良法庭东侧,张良镇去年还投资建设了一座地标性建筑——中州名镇张良大型石刻,并配套建设亭子、长廊、带状绿地公园等休闲设施。

据了解,近几年来,张良镇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利用村内废弃边角地、坑塘、荒宅等资源,变废为宝,努力打造村庄游园,初步实现了“500米见林、1000米见园”的目标。该镇还本着“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和“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原则,通过“见缝插绿、补绿植绿”等方式,不断拓展绿化空间,整体提升镇域绿化水平,全面提升城镇品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在“乡村游园”建设过程中,张良镇在增花、增绿、增果、增水、增特色的“五增”基础上,通过“绿美+美化+亮化+文化”的建设模式,提升村庄小游园的品位,让群众入园就能感受乡村文化魅力,同时,张良镇结合千年古镇申报工作,不断发掘汉文化元素,让汉文化走进乡村游园,留在群众心中。

“下一步,我们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继续大力建设乡村游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张良。”张良镇党委书记杜彦辉说。(蔡长伟 乔新强 蔺文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