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甜”产业点燃致富“薯”光

2023年03月13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6日,郏县白庙乡白庙村万亩(1亩≈666.67平方米)红薯育苗基地内,10多名村民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搬运原种红薯,有的喷施杀菌药,有的封土洇水。

“今年计划培育西瓜红、商薯19、牛奶薯、澳洲紫白、紫薯、蜜薯等7个品种,有适合烤的,有适合煮粥的,还有适合做粉条的。”谈及红薯,冯增会如数家珍,“现在大家都注重饮食健康,薯类粗纤维的营养价值被广泛认可,这几年红薯销量很好。”

冯增会是白庙人,今年52岁,曾在外开过饭店、干过苦力活儿,2010年返乡流转土地专业种植红薯。

白庙乡一带红薯种植历史悠久。以前,乡亲们全凭经验留种育苗,红薯产量低、外形差,卖不上好价钱。冯增会到郑州、洛阳、济南等地拜访红薯种植大户,虚心取经。后来,他与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副教授侯文邦结识,通过引进脱毒原原种薯苗进行扩繁原种薯苗,走上了科技种薯新路子。

“原原种纯度为100%,由其繁育的一代原种红薯口感、外形、产量等方面优势明显,深受消费者喜欢。”在农学院实验室详细了解后,冯增会决定带领村民发展红薯育种及栽种。

2012年,冯增会注册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2013年5月,成立增会家庭农场,流转318亩土地种植红薯,后又带领500户社员(包括46户脱贫户)种植红薯3000多亩,当年村民收获红薯750多万公斤,平均比自留种繁育增产40%。由于质量上乘,750多万公斤红薯虽高于市场价,但不到1个月就售罄。

瞄准商机,冯增会高标准建设了两座占地800平方米的地窖,可储存40万公斤红薯。“老百姓可免费存放红薯,春节后再卖,每公斤至少高出1元。”冯增会说。

随后,冯增会又带领村民加工红薯粉条,形成了集育苗、种植、加工粉条、销售于一体的红薯产业链,通过深加工提高村民的收入。自此,乡亲都称他“红薯大王”。

2018年,由中国平煤神马帘子布公司援建的平顶山众鑫一家亲薯业有限公司在距离白庙村不远的宁庄村成立,大量收购高淀粉红薯,引得村民纷纷购买冯增会的薯苗。“我们以前自留种,不舍得掏钱买薯苗,后来发现新品种亩产三四千公斤,是之前的1.5倍到2倍,现在都愿意选购新薯苗。”宁庄村红薯种植大户叶建军说。

冯增会富裕后没有忘记乡亲们,先后安排脱贫户冯标正、王令文等近50人常年就业。“无论是种庄稼还是种红薯,我们必须相信科技,积极选用新品种。下一步,我会继续努力,多与高校对接,争取把郏县红薯变成‘黄金薯’,带领乡亲们共同迎接致富‘薯’光。”谈及未来,冯增会信心满满。(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