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2023年03月13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西于村干部说一下你们村今年创的是几星?生态宜居星方面有哪些创建举措?”

“我们村去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通过派驻第一书记有力整顿,不仅解决了‘软’的问题,退出了软弱涣散序列,还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计划创四星,分别是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和文明幸福星……”在随机提问环节,西于村负责人自信地回答。

3月9日下午,焦作市解放区村(社区)“两委”干部“五星”支部创建论坛如期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是“生态宜居 幸福安居”,全区三个涉农街道(园区)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23个村支部书记以及负责生态宜居星创建的“两委”干部参加论坛。

今年,解放区将村(社区)“两委”干部论坛作为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深入开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每周聚焦一颗星确定主题,由牵头单位“领学”、各村(社区)书记“交流学”,再通过现场问答、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让基层干部精准掌握创“星”标准,交流创“星”经验,拓宽创“星”思路,抓实创“星”举措,破解创“星”难题。

论坛上,围绕“为什么创建”“怎么创建”“创建达到什么标准”等问题,区农业农村局业务科长通过讲政策、讲思路、讲发展、讲举措,结合各村生态宜居星创建的实际,把“教科书式”的理论教育转向“接地气式”的知识探讨,在精神上“补钙”、思想上“充电”、能力上“加油”,进一步增强“两委”干部的创建动力和业务水平。

“我们村按照‘村委会拿大头、群众出小头’的思路,累计投资300余万元,硬化村庄道路、实施户厕改造等,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森林乡村建设示范村’,并且将门前‘五包’纳入党群积分管理办法,同村民福利待遇,‘星级文明户’评选挂钩,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从而让生活环境净起来、美起来。”老牛河村干部分享道。

为切实增强学习效果,课程专门设置了交流研讨环节,老牛河村、洪河村、小王庄村“两委”干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村通过交流研讨,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现场提问、书面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效果,营造比学赶超的创星浓厚氛围。

论坛结束后,各村“两委”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交流,收获很多,对创建工作有了更明朗的思路,也找到了自己村的差距,下一步更要多学习、多交流、多思考,与乡亲们一起把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尚艳菲 王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