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武德镇:党建引领 打造“1+6+N”模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年03月13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温县武德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基础性工作,以打造“1+6+N”模式全力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更直接、了解民意更直观、为民办事更直达。

“1+6+N”即1个乡级联络站,负责全镇民情民意征集;按照地域分片区建立6个村级联络点,负责各片区民情民意征集;建立N个联络室负责周边、阶段性、行业内民情民意征集,如在老干部群体中成立“老马评评理”工作室、在田冯蔺村开展“田震话家常”活动、在镇医院成立“大白会诊室”等。根据需要,“N”在模式和地点上做动态调整。

各联络点统一设计门牌、座签、墙面等标识,方便群众辨识。按照方便联系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各联络点都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统一硬件设施,配备办公桌椅、电脑电话等必要的设施设备。人大代表编组进各联络点开展活动。有关信息、承诺、接待流程、工作制度等统一上墙公开。实现人民与代表全面互动、畅通社情民意。

各联络点分别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接待人民群众活动。每次开展接待活动,做到事先提前预告、事中周密组织、事后跟踪问效,保证接待效果。各联络室每周对收集的建议进行汇总,报至所属联络点;各联络点每月对收集的建议进行汇总,报至乡镇联络站;镇联络站负责定期汇总、通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情况。                

联络站(点)既是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头堡”,也是开展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总体要求,谋划联络站(点)数字化提升,督促广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县全过程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武德镇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