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下村走访遇山火 民警秒变“救火员”

2023年03月14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争”活动开展以来,新县周河派出所积极作为,以“心系群众、为民解忧”作为出发点,扎实开展社区警务各项工作。近日,社区民辅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两起山火,并在最短时间内将其扑灭,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春季风大、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隐患突出。3月10日10时许,周河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在周河居委会走访时发现“晏高山”水库一带出现浓烟,派出所民辅警第一时间沿路向着火点方向赶赴。到达现场后,明火正在燃烧着路边的枯草堆,附近不远处便是农田和山林,且当时风势较大,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控制火源,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火情就是警情,为尽快控制火势蔓延,派出所民辅警迅速展开救火工作,立即从周边居民家中借来铁锹、镰刀等物品对火苗进行扑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由于发现及时、扑救及时,所燃烧的大部分均为枯草、刺林和灌木,没有导致其他林木和周边民屋受损。

此时已是中午11时50分左右,还未来得及休息和吃饭,民警又接到西河村居民求助:“西河村西河湾景区后山着火了!”此时民辅警一刻也没有怠慢,立即驾车赶赴火灾现场,到达该火灾现场后,村委会已经组织周边的部分居民正在开展扑救工作。由于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一些年纪大的村民也在山上参与扑救,鉴于该着火点地形陡峭,风势过大且风向不稳定,民警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首先第一时间组织现场的老年人进行疏散,随后全身心投入到扑火过程中。为了将火扑灭,民警强忍烟熏,将有枯枝烂叶的地方清理干净,形成防火带,用树枝扑打、铁锹铲土进行掩埋覆盖......一刻也没有停歇。

13时许,火势得到控制,为防止死灰复燃,民警又在火灾现场进行反复巡查,最终隐患消除,民警才放心离开。此时的民辅警个个已经是筋疲力尽、汗流浃背,但看到周边村民种植的杉树林没有遭到经济损失,民警感觉到再苦再累也都是值得的。

下一步,周河派出所民辅警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时,将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开展有关防火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朱美惠 王敬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