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庙仙乡:携手同力持续推动村庄“绿起来”

2023年03月14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日植树节,罗山县庙仙乡邢桥村开展“添绿护绿”义务植树活动,村党支部书记董礼义和村党员志愿者一道,挥锹铲土、挖坑放苗、填土扶正……为乡村“绿起来”携手同力。“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做好树木补植和长效管护,让村庄披上‘绿装’,扮美环境,舒畅心情。”他说。

春光无限好,添绿正当时。该乡以“绿起来”为目标,抢抓时节,持续加力,开展全民绿化行动,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把乡村绿化与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等相融合,对全乡绿化情况进行仔细调研,统筹制定今年国土绿化行动方案,科学规划绿化布局,着力突出村组特色,以抓点,带线,扩面为目标,以“绿色底蕴”助推乡村环境提质提速。

在该乡熊林村陈家套组,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地面、开挖基槽,为树木栽种做准备。村党支部书记陈广兵告诉笔者,陈家套有5个小湾组成,空闲边角地较多,经过协议,规划进行整组绿化,集中平地,统一栽种,专人管护,提高绿化效果。

该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党员、志愿者、乡贤等力量,通过主题党日、文明实践等多种形式,集中力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广大群众踊跃参加乡村绿化的积极性。“美丽示范创建让组容户貌换了模样,住着舒服,人人都要参与进来,守住美丽。”正在植树的高庄村杨岗组村民表示,该组是美丽乡村示范打造点之一,示范创建带来的“甜头”让大家“添绿护美”的积极性更高。

该乡不断激活林权制改革的效应,加快荒山荒坡荒滩荒地等利用开发,明确承包权,明晰收益权,激发民间资金参与生态绿化的积极性。今春以来,已栽种各类树(花)木6000余棵,绿化乡村道路7公里,绿化村庄20余亩,房前屋后绿化2000平方米,新增林木示范区300亩。

“环境改善,绿化不可少。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健全管护机制,激活林权改革效能,持续加快绿化扩面,让村庄处处绿意盎然。”该乡党委书记吴士军表示。(朱美惠 何铸)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