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首例!解放区法院携手团区委法庭教育犯罪未成年

2023年03月14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依法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该案系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共青团焦作市委、焦作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办公室《关于开展共青团组织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实施以来,焦作市首例法院携手团委庭审现场对犯罪未成年进行教育、感化和挽救的刑事案件。

本案中,小明(化名)和小刚(化名)两名被告人犯罪时均系未成年人,他们一个月内连续13次异地流窜,因盗窃零食、电子烟、旧手机等这样的“小偷小摸”行为,被公诉机关诉至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

秉承着对犯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案件审理过程中,解放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联合共青团解放区委相关领导积极作为,从“挽救违法犯罪未成年、防止未成年被告人权利受到侵害”的角度出发,切实加强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引导,预防重新犯罪。

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后,法官、团区委工作人员同两名少年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他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两名少年表示,通过此次教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日后能够重返校园,好好学习,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下一步,解放区法院将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关爱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岳梦圆/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