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银保监分局:推动“保险+期货”落地南阳 筑起价格“防护网”

2023年03月14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了这个期货保险,明年我动员村里更多农户再多种点花生的时候,说话就更有力了!”近日,桐柏县毛集镇张湾镇石河村孙维刚高兴地说,“种了这么多年的花生,收完花生最后到底能卖个啥价,心里一直就没底,价钱低了就算产量高也可能要赔钱。现在不一样了,收益平稳,老百姓卖花生还有啥发愁的!”

据了解,2022年,太保财险积极承保桐柏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在不到15天的时间内参保农户就达到了5000余户,承保面积6.43万亩,承保覆盖率85%,预计总覆盖面积将达到7.6万余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73亿元,预计桐柏县覆盖花生种植面积最终将近10万亩。通过该项目农户可以通过购买花生价格保险,在花生收货期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农户即可获得保险公司的价格补偿,弥补价格下跌的损失,以此来保障农户在花生价格波动时也能有稳定收益,同时保险公司再通过期货公司购买的看跌期权获得收益,来规避自身风险,形成多方共担共赢的风险管理闭环。

“保险+期货”作为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已经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我国金融市场探索推出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创新模式。南阳市银保监分局召开多次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印发农业保险保险高质量发展文件,指导辖内农险经办机构依据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开拓“保险+期货”产品,推动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转变,切实保障农户利益,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

截至目前,“保险+期货”已在南阳市11个县区落地,涵盖了花生、玉米、饲料、鸡蛋等多个品类,如太保财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加蛋价格指数保险、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农作物化肥原料尿素价格指数保险、蔬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人保财险在内乡、邓州等地开办花生期货价格保险,中原农险在邓州等地开办了玉米价格指数保险,通过引入外部资金,撬动本地财政资金投入,减轻了农民负担,保障了农民收入。

下一步,南阳银保监分局将持续引导辖内农险经经办机构大力发展“保险+期货”产品,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促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薛小磊 尹新闯/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