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念好“三字经” 为经济发展赋能添彩

2023年03月14日1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淅川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作为,敢亮真招,推出“减、免、替”金融服务三个举措,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占压,降低了招标投标交易成本,更好的服务了市场主体,优化了营商环境。

“减”。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明确投标保证金由原来的2%降为不超过项目估算价的1%,且最高不超过50万元。收取履约保证金的,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由原来的5%降为不超过3%。推广AA级企业减半交投标保证金。全面实行“不见面”开标、线上发放中标通知书、合同网签等惠企政策,为投标企业省去交通费、住宿费等各类交易成本约百万元。

“免”。鼓励招标人免收中小微企业投标保证金,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推行信用评价AAA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取消四大类交易项目招标文件费用、免除项目估算价500万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2022年全年为投标企业减免费用约500万元。

“替”。鼓励招标人接受担保机构的保函、保险机构的保单等其他非现金交易担保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预付款等。此外,积极探索拓宽企业信用承诺函的应用范围,全市率先推广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物业类项目招投标活动中,使用信用承诺函替代投标保证金,用信用保函及各类金融机构保函“小支点”来撬动投标保证金缴纳的“大杠杆”。2022年全年为企业出具262笔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金额近2559万元。(薛小磊 李雪山 多秋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