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开展档案业务培训 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2023年03月14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干部档案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待这样的工作绝对不能马虎,经过这次手把手、面对面的培训,不仅提升了我的档案管理水平,也让我对档案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社局档案管理人员说。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温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轮训,各单位干部档案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旨在通过手把手,面对面教学的方式,打造“沉浸式”干部档案培训课堂提升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

“这一次培训我们梳理了干部人事档案的内容和分类、人事档案目录的规范填写、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等关键环节,并印发学习清单,通过边审、边看、边学的方式对照清单,逐个环节过‘筛子’对于现场问题现场指出,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温县县委组织部档案室管理人员张茹说。

据了解,此次培训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强化认识关,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要明确档案工作纪律和监督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规范档案的“建、管、用”,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维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二是完善材料关,严把材料真实关、完整关、及时关。认真审核每一本档案,针对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做好记录,根据材料内容和性质的不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不同方法进行妥善处理。针对不需要归档的材料,做好登记,返还至各单位人事部门,为档案“减肥瘦身”。三是规范目录关,干部人事档案目录一方面清晰简洁反映了档案的内容,为查档人员提供有效信息,方便查阅档案;另一方面反映了管档部门的管理水平。逐本审核档案,核对新增材料,更新档案目录,留出适量空格,待后续补充档案材料时使用,以达到档案规范整齐美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档案培训力度,本着‘对组织忠诚、对个人负责’的原则,严格遵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纪律,坚持‘凡提必审’和‘凡进必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管理,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标准化、严格化、规范化管理为选人用人提供组织保障。”温县县委组织部档案室负责人郭咏倩说。(郭咏倩 张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