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以“中流击水”之势掀起“创星潮”

2023年03月14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决战。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解放区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论坛学习带来“头脑风暴”,问题整改坚持“行动突围”,干部锤炼做到“沙场点兵”,确保今年“创星”再上新台阶。

论坛学习带来“头脑风暴”

  打开天窗“阔论”。开设村、社区“两委”干部论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五星”支部创建,每周举办1期,采取业务“大讲座”、经验“大交流”、成效“大比拼”的方式,让基层干部提高站位、提振精神、提升格局,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整体进步、全面过硬。

  打开思路“辩论”。组织“青年干部论坛”进行专题调研,以12个小组为单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五星”支部创建、基层党建等工作,在创新理念、方法措施、体制机制上开展前瞻性思考。各小组形成课题报告后,相互辩论,产生碰撞,进而突破思维定势,为创建拿出针对性方案。

  打开路径“纵论”。组建“联盟论坛”,打破街道“内循环”,整合“焦北街道名人堂”“七百间街道家风文化园”“民主街道党建会客厅”等阵地,纵论党史教育故事、先锋党员故事、身边好人故事、优良家风故事等,让党员群众沉浸式参与,为幸福生活“加码”,为创建工作“加油”。

问题整改坚持“行动突围”

  “敢亮剑”。召开区委常委会,由“五星”支部创建牵头单位分别进行专题汇报,去“美颜”,去“滤镜”,重点讲问题、讲不足、讲打算,对问题实行“销号式”管理,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销号。

  “敢聚焦”。聚焦“堵点”“难点”,实行“一村一方案”“一社区一台账”,通过沟通协调、会商研判、专题会议等联动机制,动态掌握全区创建情况。设置《解放区“五星”支部创建重点疑难问题落实台账》,将14条重点问题纳入其中,按照“13710”工作机制动态清零。

  “敢动真”。健全完善现场观摩、总结通报、红蓝张榜等运行机制,表扬好的做法,通报不力事项,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将各单位“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区委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的评先评优、干部职级晋升等相挂钩,坚决向“佛系”干事、“躺平式”推进的单位和个人说“不”。

干部锤炼做到“沙场点兵”

  牵头干部“打样”。实行“领星争创”项目化推进,各职能部门牵头干部结合自身职责,分别明确3—5个特色点位,分重点开展创建,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样本,在全区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创建新格局。

  青年干部“跟进”。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建立区直单位常态化下派机制,今年下派56名年轻干部担任网格长,持续充实创建一线人员力量。采取“师徒结对”形式,对年轻干部“一对一”帮扶,通过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助推年轻干部在创建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组工干部“连线”。区委组织部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街道、工作人员划片社区制度,每周至少1天工作在街道社区,在创建内容、创建标准、创建进度上全程参与。全体组工干部“连线”街道班子成员、网格长和居民群众,通过每周会商调度、分析研判,加强工作指导,准确把握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马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