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公安:强化“走访+排查+宣传” 谱写社区“平安曲”

2023年03月14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乡,您好!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请您收下,有事可以随时联系我。”

“最近村里治安状况怎么样?有哪些事情需要我们民警帮忙的请告诉我们!”

……

连日来,随着“双争”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光山县县城和乡村,小区里、乡野间,不时会出现身穿藏蓝警服的社区民警和辅警,他们走村串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安全稳定。

“蔡警官,你来得正好,这些子弹都是我伯父生前遗留的......”3月9日,当弦山派出所弦山社区民警蔡济东在辖区七星湖农场家属院走访时,居民梁某全将清理伯父梁某柱生前遗物时发现的63发手枪子弹如数上交到民警手中。

近期,弦山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在走访了解社情民意的同时,向群众宣传私藏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危害性,倡导群众主动上交枪支弹药等涉爆物品,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

“乡亲们,今天咱们和社区民警一起包饺子、拉家常,都来参加啊!”3月7日,槐店乡盛湾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一起张罗了一场暖心饺子宴,邀请社区65岁以上老人20余人参加活动。

其间,社区民警付鹏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宣传防骗、防盗小知识,老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感谢你们了,我们保证不再吵架,要和睦相处!”3月9日,在弦山街道办事处杨墩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谢延良和社区民警张建林的共同见证下,同心村的梁某、梁某海、梁某贵三人签下和解协议书,困扰他们三家多年的出路问题就此化解。

3月10日,阚庄社区民警杨明太和网格员一起,共同化解一起邻里间因小孩打闹引发的矛盾纠纷。

同是3月10日,紫弦社区民警谢宏运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某群众反映其所居住小区楼下某商铺中午用喇叭播放广告,严重扰民的消息后,谢宏运和社区网格员一起迅速到达现场查看情况。

“你们为了招揽顾客,这个我理解,但你们也要考虑住户的感受,多做换位思考……”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店主表示配合工作,当即调低音量。

……

诸如此类的小矛盾小纠纷,在社区民警开展警务工作中每天都会“上演”,社区民警们一个个谈,一件件了,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截至目前,光山县公安局已在全县建成标准化警务室47个,警务工作站300个,配备社区民警70名、社区辅警(含警务助力)500名,遍布全县大大小小364个村街。全体社区民警辅警立足岗位,牢固树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筑基强根建平安,用情怀和担当谱写新时代社区“平安曲”。(朱美惠 孙惠坤/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