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3×4”机制激发“五星”支部创建“星”动能

2023年03月14日2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山阳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要求,以“党群共建、五星同创”为目标,不断夯实创建基础、完善推进机制,以“3×4”机制激发“五星”支部创建“星”动能,强力推进形成“逢星必夺、每星必争、熠熠星辉”的良好创建格局。

三式联动,以包联共建夯实“星”基础。一是领导包联高位推进。聚焦“抓两头带中间”,区委书记直接分包软弱涣散村,全区28名县级干部下沉村(社区)实地指导创建工作,组织部班子成员分包5个重点村(社区),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创建形势,分析存在问题,重抓重推,破解难题。二是牵头部门联动高效运转。今年以来多次召开研讨会、推进会、复盘会,5家牵头单位分别围绕每颗星的创建任务,对标对表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弱项,畅谈创建思路和目标,坚定创建信心,亮出载体和抓手,全力抓好创建任务落地。三是区直部门联建凝聚合力。落实“四联四包”工作要求,50余家区直部门与村(社区)结成对子,派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捆绑式”推进创建工作。积极发挥部门特点和优势,提供具体指导和工作支持,形成推进创建的强大动能。

三个抓手,以“清单+项目”打造“星”引擎。一是抓任务清单,助精准指导。坚持清单化管理,根据今年的新“星”目标,调整和细化《月度任务清单》,各街道每周召开创建例会,统筹安排,向村(社区)布置《周工作任务》,由包村(社区)干部负责督促落实,确保创建任务清、责任明。

二是抓实事清单,助靶向赋能。聚焦补齐短板弱项,各村(社区)晾晒“1+10+N”民生实事清单,由党组织书记领办一件大事、难事,“两委”干部领办10件民生事项,完成N件自主创新事项、上级党委点派事项等,每月在“五亮”版面更新进度成效,推动“五星”创建有力度、有温度。

三是抓项目推进,助难题破解。将“五星”支部创建与全区项目同谋划、共部署,建立“创星+项目”推进机制,梳理确定72个有政策资金支持、能落地实施见效的创星补短板项目,与全区重点项目一并督导、一体推进。目前,已开工项目24个。

三个强化,“晾晒评比”营造“星”氛围。一是强化比武练兵,促能力提升。组织各街道举办“村(社区)干部大比武”“晾晒评”活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PPT述职、互评互学、推磨式观摩等形式登台“打擂”,街道班子成员轮流点评,帮助村(社区)干部理清思路,指明方向。

二是强化述职评议,促比学赶超。为进一步检验创建成果、激发创星热情,该区逐村(社区)召开创星工作专项述职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向党员群众述明2022年创星情况,作出2023年创星承诺,随时接受党员群众评议监督。

三是强化典型引领,促示范带动。聚焦“五星”支部创建目标,对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群议事会成员进行表彰,组织山阳区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的中星街道巡返村党支部、定和街道丰收社区党委谈经验谈体会,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整体提升、缩小差距,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三管齐下,督导考评激发“星”活力。一是建立底线指标动态监测机制。各牵头单位每周组织责任单位会商各村(社区)数据达标情况,每半月向创建办报告底线指标完成情况,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壁垒,增强创星主动性。用好用活“红蓝旗”、末位表态、组织约谈等推进措施,将创建工作做在平时,实现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二是完善督导工作闭环。协调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组成6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54个村(社区)“五星”创建情况进行督导,查摆问题。结合市、区两级党建述职评议会反馈意见及自身问题查摆,建立区级问题整改、责任、进度台账,对98条问题跟踪督办、逐一销号。

三是落实激励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指挥棒”作用,区委、区政府统一协调财政专项资金,在省、市奖励政策的基础上,拿出240余万元对“三星”和“四星”村(社区)“两委”干部,“三星”以上村70周岁以上老人、社区专职网格员三类人群给予奖励,进一步激发“党群共建”热情,着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张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