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居家“小账本” 国家“大民生”

2023年03月14日2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买馒头3元,辣椒6元……”3月13日晚上8点,宝丰县铁东社区退休教师范学良开始对家里当天的消费记账,每天的这个固定时间,他都会记起自己的“小账本”,他的这个“小账本”正是由国家统计局开发的手机记账软件“e记账”。

“记账使我感觉退休生活也挺丰富多彩的,老伴总是夸我对家里的贡献大。”范学良自豪地说。去年,在五年一次的大样本轮换调查工作中,范学良被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抽中为经常性记账户,成为全县150户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记账户中的一员。

“小数据里有大民生,退休了政府让记个账,责任重大,意义非凡!”范学良说道,记账时间长了,发现记账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很需要耐心,小到柴米油盐,大到房贷车贷,每一笔收入、支出都需要记得清清楚楚。通过记账,能清楚地看到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合理控制家庭的消费,另外记账也锻炼了个人的记忆力,让退休生活多了一份责任。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调查,即通过调查员入户访问和住户记账方式了解城乡居民收支等生活状况,为政府科学制定民生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对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统筹城乡发展、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让新抽取的150户“记账户”快速、熟练掌握记账工作,宝丰县统计局城调队制定多项举措确保新老“记账户”顺利完成过度:为解决辖区内的“记账户”们实际问题,宝丰县统计局挑选出15名基层经验丰富人员担任辅助调查员并进行培训,指导“记账户”日常记账工作;建立县“记账户”统一微信群,高效沟通、解决记账问题;建立日监督、日提醒、日审核制度,每天对“记账户”进行监督提醒,对有问题记账内容进行修改;记账比拼、优秀表彰,每季度对各调查点记账数据进行汇总,表现优秀的“记账户”将得到荣誉表彰和实物奖励。

截至目前,宝丰县15个居民收支调查点,150户居民收支调查户已顺利完成第一季度记账工作。为国记账,为己理财,他们用账本上每一笔精确的“小数据”,汇集成国家发展“大民生”。(蔡长伟 柳真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