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莲花村警务室:家门口的警务室 群众的暖心港湾

2023年03月15日13: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争”活动以来,新县公安局郭家河派出所社区民辅警转变工作思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第一位,在莲花村景区高标准建成一个群众家门的警务室——莲花村警务室,设社区民警2人,辅警3人,依托6个自然村警务工作站,从平时的走访、法律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一系列的基础工作着手,着重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秉承服务的理念,社区民辅警用真心真情打造人民群众家门口的警务室,警民联系的纽带,建造人民群众的暖心港湾。

镜头一:

近日,莲花村社区民警带领社区辅警入户走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家庭成员的情况,宣传法律知识。当在郭家河乡土门村入户走访时,一位姓黄的老奶奶拉着社区民警的手高兴地说:“现在政府的政策真是好,不仅让我们衣食无忧,还派你们警察同志驻村来维护村里的治安,看着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很踏实。”社区民警高兴地回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镜头二:

 “扶警官,这次可真是要好好感谢你,帮我俩解开了心里的疙瘩,以后我们一定和睦相处!”说这话的是辖区范湾村居民李某。李某和黄某曾因琐事存在矛盾,一直不是很融洽,最近因在家门口修路一事,她和黄某再次引发纠纷,双方互不相让,关系势同水火。虽经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但二人一直未能和解。近日,社区民警扶波在走访中获知此情况后,主动将双方召集在一起,进行反复沟通,从法律法规、亲属关系等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们说出了心里话,并在社区民警的劝说下互相作出了让步,一场积怨已久的矛盾得到成功化解。

镜头三:

3月7日下午,郭家河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在土门村徐冲进行入户走访时,一位徐姓村民说道:“我湾里附近的山上有人下夹子了,还有电网。”听到村民这么说,社区民警的神经立马紧张起来,赶紧说:“那麻烦你带我们去看看。”驱车来到山脚下后,不顾山路的崎岖和荆棘密布,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下野猪的夹子和电网,在将电网进行拆除,将夹子取走后,社区民辅警心里石头才算放下了,消除了安全隐患和火灾隐患。对于安装电网和下夹子的违法分子当前民警还在进一步排查中,同时告知村民下夹子和安装电网是违法犯罪行为,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镜头四:

3月8日上午,郭家河派出所社区民警以湾店村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为契机,深入老年群体,在孝敬老人的同时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爷爷奶奶们,所谓的养老投资理财,大家可不能相信啊,要提高警惕,可不能被骗子骗了血汗钱啊!”民辅警提醒老人们务必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贪图小恩小惠。 “感谢你们这些小伙子们的大力宣传,要不是你们天天频繁宣传,上次我孙子差点就上当了!”旁边的奶奶激动地说道。原来奶奶的孙子暑假在家无所事事,就想着在网上寻找兼职,在微信群听信刷单还能返还佣金,便找奶奶要钱“投资”,还好奶奶警觉性高,拿出民警此前发放的“反诈宣传单页”告诉他是“骗局”,才阻止其投资。

镜头下的社区民辅警入户走访、矛盾化解、安全隐患排查、反诈宣传的缩影,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践行为民服务。社区民辅警用真心换真情,真真切切地俯下身子,深入社区,为人民群众解难事、排忧事。(朱美惠 岑子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