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多措并举 守护“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2023年03月15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至3月13日,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卧龙分局污染防治科会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沿线乡镇生态保护工作人员,对总干渠一、二级保护区划内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进行常态化巡查督导,巡查沿线群众是否严格遵守《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对环境污染问题和危害干渠输水安全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这是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卧龙分局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卧龙区段)水安全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卧龙分局定期会同沿线乡镇等相关单位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卧龙区段)开展现场常态化巡查督导,并和南水北调南阳管理处建立了长效工作联席机制,及时沟通联系,资源共享,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卧龙分局对专项行动App操作使用的1466个点位进行了点对点排查,按规定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后台审核,市局下达的14个问题进行“回头看”专项行动,做到了“两断、两清、两拆除、一恢复”,一步到位解决问题,确保问题不反弹。

同时,卧龙分局和相关单位筹集资金126万元,对靳岗街道坡桥社区、靳岗社区、蒲山镇姚亮村、李彩村生活污水进行整治;筹资63万元完成了七里园乡蔡庄村、腰站岗村生活污水进入干渠截污沟问题的整改落实,设计建造窨井一个,铺设管网600米。为了增强群众保护水源的意识,卧龙分局利用横幅、牌子、集体培训、社区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学习《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目前,保护区内30个界桩、28个标识警示牌均完好无缺。

2022年,卧龙分局通过认真学习政策规划、收集数据和科学论证,成功编制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卧龙区段)保护区划内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涉及卧龙区 5 个乡镇(街道)27 个行政村(社区),13余万群众。目前,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第一批专项资金已拨付2923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为“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提供有力支撑。(薛小磊 王勇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