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订单农业”蹚出乡村致富路

2023年03月15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订单农业真是好,疫情防控期间不愁销路,连续收益。”阳春三月,走进内乡县大桥乡封营村开心果蔬农场,女主人李江新正忙着采摘包菜。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内乡县高位推动、多向发力、大胆改革,创新“学校食材闭环直供”新模式,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持续带动农户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种植生态化、采购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营养均衡化。该县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在狠抓基础、严抓管理的同时,全方位研判,创新推出了“学校食材闭环直供”新模式,依托聚爱食材全面推行学生食材统一管理、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的“五统一”模式,为全县191所农村学生集中配送营养午餐和99所寄宿制学校学生提供早晚餐。

源头把控,科学管理。该县通过聚爱食材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绿色环保,筑牢学校食品安全的防护线。同时依托强大的全程数字化云管理体系,配送过程为食材赋码,从食材采购、查验、仓储、供应配送、运输交付,搭建对接平台,实现了从基地直采、供应商送货、入库批次质检、学校订单下单、库内分拣分装、冷链运输配送、学校验收等全程数字化管控体制,真正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流程透明化、可视化溯源管理。

订单农业,暖心助农。该县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实现标准化种植管理,吸引广大农户加入订单式农业产业链,发展订单农业,形成“聚爱+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产销模式,实现“蔬菜直采基地、订单生产、直采直供”闭环运行,推动内乡农产品内循环,有效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聚爱食材已和本地94个合作社及大型蔬菜种植基地达成合作,带动用工786人,采购蔬菜268万斤。

此外,该县还结合牧原种养结合,推广生态种植;整合牧原有机肥示范园资源,全程开展技术培训;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实现订单产销;推广现代化循环养殖体系,高位推动脱贫户自主创业。(薛小磊 王倩 徐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