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农民画画笔里的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5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4日上午,走进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室外墙上《香菇富了俺村人》的大型农民画墙绘,画中,村民们忙着种菇、采菇、装菇的画面浮现眼帘,一派和美乡村的温馨场景。

“画如生活,生活如画。”行走在李斌庄村,一股淡淡的菇香扑鼻而来,在随处可见的香菇大棚里,村民们抬着刚刚采摘的香菇正在装车,脸上的笑容与清晨的阳光交相辉映,一幅繁忙又幸福画面。

“产业和文化是息息相关的,香菇富了俺村人,我们要厚植香菇文化,进一步坚定大家的发展信心,将‘香菇小镇’的品牌越擦越亮,带领全村人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李斌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山说,为加速乡村振兴,李斌庄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的同时,打造特色“香菇小镇”文化,依托舞阳县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名片,用画展现生活、用画扮靓村庄、用画塑造乡风。

“每每路过村室,都要看一眼这幅画,感觉自己就是画中的一份子,对村里未来发展尽是憧憬,更充满干劲儿。”李斌庄村脱贫户张英豪介绍。

近年来,在村两委和村民们的鼓励和带领下,张英豪从零起步种植香菇,规模已达8万袋,年均纯收入达十几万元。在李斌庄村,全村从事香菇种植及关联产业的农户达到95%以上,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以上,辐射周边20多个村落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累计带动近万名村民种植致富。

离李斌庄村不远,舞阳县保和乡袁集村农民画广场上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美食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村内外墙上,色彩艳丽、构图饱满的农民画吸引游客不时驻足观看。

袁集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农村集市,人文兴盛,商贸兴隆,红色资源丰富,如何将历史人文资源与现代旅游巧妙结合?依托舞阳农民画质朴纯真、通俗易懂、贴近乡村的特色,袁集村积极打造农民画研学写生基地、邀请画家进村创作,通过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农民画展现袁集丰富的文化底蕴与人文历史,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二十大召开后,我在袁集采风寻找灵感,刚好遇见夕阳余晖下,村民笑容满面地赶着羊回家的场景,觉得这个画面很温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袁集的建设发展,我瞬间就有了和美乡村创作灵感。”指着一幅名为《全民推进乡村振兴 共建共享和美乡村》的农民画作品,画家王小亭说。

一幅画就是一段振兴故事,就是一段乡风文明的结晶。行走袁集,一种“人在画中走,车在景中行”的感觉涌上心头,让人流连忘返。十四五开局以来,为助推乡村振兴,袁集村积极借鉴陕西省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成功经验,通过多元化投资,先后建成袁家宴美食园、农耕博物馆、农民画传承基地和乡村戏楼、综合活动广场、樱花主题游园等设施,目前,日均接待游客近千人,袁集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漯河市文明村镇、四美乡村等荣誉称号,乡村旅游成效初显。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舞阳县高度重视星级创建的深度融合,结合各村实际,着重挖掘地方特色,通过农民画墙绘、农民画展等方式持续增添人居环境底色,丰富群众文化生化,助推乡风文明创建,先后打造九街镇胡岗村、太尉镇魏集村、孟寨镇孟王村、北舞渡镇贾湖村、吴城镇北高村等多个明星村,用画笔扮靓和美乡村。

据舞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仕梁介绍,舞阳农民画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从民间绘画、剪纸、刺绣、泥塑、壁画等古老民间艺术的传统发展而来,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阳县先后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列为全国十个有代表性的农民画乡之一。

近年来,先后有200余幅舞阳农民画作品在全国农民画展活动中获奖,4幅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80余幅舞阳农民画被制作成公益广告作品,在全国主流媒体、各大城市的主要广场、游园、道路、机场、车站等地刊播宣传。2016年2月,舞阳农民画作为中原文化的特色品牌之一,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国家艺术博物馆、美国子午线国际交流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等进行展出交流;2018年5月,舞阳农民画作为主要展品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展出;2021年5月,“新时代 新农民 新画卷”河南舞阳农民画展在河南艺术中心展出……

为加快舞阳农民画发展,舞阳县把发展农民画产业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画乡名片工程”,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舞阳农民画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坚持产业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农民画精品创作工程,定期开展舞阳农民画创作、培训、交流、展示等活动,探索建立“农民画+研学游”新模式,先后打造袁集村、胡岗村等一批农民画专业村,开发出礼品画、炭雕、茶具、邮品等一批适销对路的农民画衍生产品,让农民画变成了“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产业、带得动致富”的舞阳名片,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赵明奇 陈帅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