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一元钱”撬动环境整治新格局

2023年03月15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4日,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的杜栓妮一大早便走上街头,开始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整个流程规范而专业。而村内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的村街屋巷、四季翠绿的各种灌木、造型别致的景观小品,让闫楼村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过程中,群众参与度不高、保洁经费不足、整治成果难以长效保持等问题始终是制约工作有效推进的关键一环,如何打破发展瓶颈,高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基层首先面临的问题。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积极探索实施网格管理、“一元钱”工程、爱心超市等举措,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成功打通了人居环境整治与广大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用实网格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清脏治乱拆违增绿”的工作要求,闫楼村坚持“以户带街、以街带村”思路,定出来7个街长、44个排长、15个巷长,将66条大小街道全部定人定岗,责任上墙,认真落实街长排长巷长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每周在村域内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评比打分,并在每月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督促立行立改,实现村内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的持续提升。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闫楼村建立问题台账389项,已落实整改376项,剩余问题整改仍在持续推进。

用好“一元钱”工程,保障整治效果。为确保整治成果长治长效,防止反弹,闫楼村实施“一元钱”工程。村民每人每月只交一元钱,用于卫生保洁,村里安排4名困难群众担任专职保洁员,负责村内日常环境保持和督促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卫生整治。“一元钱”工程不仅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更有效解决了村内保洁经费问题,更增强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构建了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新格局。

用活爱心超市,保护工作热情。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闫楼村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激励作用,调动群众“扫好门前雪”的内生动力。按照“五美庭院”打造标准,制定评分细则,挨家挨户对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卫生整治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广大群众只要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中表现积极、取得了成效,就可以在爱心超市按照积分规则兑换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此项活动的开展,使村民克服了等、靠、要思想,激发了以户带街的整治干劲和热情,扎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深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仗,更是一场持久仗。我们将持续提升整治标准、完善长效机制、优化考评体系,全力为群众打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后河镇副镇长、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峰说。(曹建松 宋健/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