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重点领域全链条、全流程监管

2023年03月15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建安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方式、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全程保驾护航。

立足重点领域监管,实行分级分类监管。随着新型行业、新型经营模式的不断涌现,市场主体和行为呈现多元化,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行业、领域,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化管理制度,明确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措施,确保市场监管情况清、责任明、落地快。

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面, 依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文件精神,我区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联合抽查细则和工作指引,印发抽查事项清单和联合监管计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涉及22个部门,2022年,全区各部门积极利用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共完成本部门任务83个、检查对象1946个(含非市场主体36个),完成跨部门任务45个、检查对象164个(含非市场主体35个)。成员单位中有18个部门发起部门联合抽查45次,涵盖服务、污水处理、学校、慈善机构等行业和领域,部门参与数相比2021年度提升100%,部门联合抽查任务相比2021年度提升100%。

结合信用分类监管,突出风险防控,将企业分为高风险企业、中高风险企业、中风险、低风险企业和无风险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确定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等级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差异化监管,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加强信用差异化管理,实施信息共享监管体系。建安区运用事中、事后分级分类监管+社会共治,对零风险的市场主体,实行守信激励、审慎监管;对风险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实行宽松监管,采取少抽查或不抽查;对风险等级中等的市场主体,实行常规监管;对达到高级别风险等级的市场主体,实行严格监管;同时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信息归集和应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政〔2016〕40号)号文件精神,引导各级各政府职能部门将各类涉企信息及时、准确归集于企业名下,全面、客观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促进信用监管、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局面。2022年度全区信息归集量24.72万余条(不含各类市场主体数据信息1.01万条),含行政许可信息13873 条,行政处罚信息3052条,抽查检查信息168953条,行政征收60496,行政确认信息 304条,荣誉信息84条,无证无照经营信息3条,部门公告1条,将企业信息记于企业名为社会公众查询企业信息、政府管理部门实现精准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和依据。(陈莉萍)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