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进田间 护航小麦促增收

2023年03月16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气温升高,为防止土表失垧,影响小麦生长,近日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区域站扎根基层、紧邻生产一线的优势,组织区域站工作人员指导农户开展以抗旱为中心的麦田管理工作,搞好病虫草害防治,精细管理,搭好丰产架子。

“一对一”宣传,提高理论素养。区域站工作人员深入各村与农户开展种植技术交流,及时为农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分享种植经验,现场解答种植户关心的技术难题,引导农户转变传统种植观念,掌握科学种植技术,提高理论技术普及率。共累计发放技术资料8000余份,做到村有明白人,户有技术明白卡。

“手把手”教学,夯实技术支撑。当前正是小麦需水关键期,区域站指导种粮大户,利用现有水源,发挥机电井优势,保障返青起身期需水要求,解决农户小麦生产中遇到的难题。针对蒲山镇倪家洼村、青华镇蔡庄村农户种植小麦出现的麦苗瘦弱、发黄现象,蒲山区域站、潦河区域站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刨土看根,分析发黄原因,开出“药方”,指导农户科学使用除草剂,“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点对点”调研,强化科学管理。积极开展小麦苗情调查工作,在不同区域选取有代表性田块,采取化方取样方法,调查分蘖数、叶龄、此生根数等基础信息,确定麦田属于一类苗二类苗还是三类苗,为小麦田间管理提供一手资料,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指导,提高管理科学性、针对性。

下一步,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继续指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小农户搞好小麦春季管理工作,促进弱苗转壮、壮苗成穗,提高穗粒数和千粒重,搞好“一喷三防”,预防气象灾害,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夺取小麦丰收贡献力量。(薛小磊 金淑慧 赵玉柱/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