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银幕展示家乡美 电影助力文化兴

2023年03月16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听说没,咱村真的上电影了!”“我也要成电影明星了!”“这回咱村要火了!”三月煦日暖,春风送喜讯。近日以来,农村题材电影《父母的婚事》(戏曲豫剧)获批在全国农村院线上映的消息,成了社旗县饶良镇圪料向村群众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老少爷儿们兴奋不已、奔走相告,彼此分享快乐,“咱们村要通过电影扬名全国了!”

社旗人拍摄出品,全程在社旗取景。由河南独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社旗县融媒体中心等联合出品的《父母的婚事》戏曲电影,自2021年11月28日起在圪料向村开机,历时一年多的拍摄、制作、送审,于2022年12月19日,该片成功获得国家电影局批准,拿到国内外公映许可证(电审故字〔2022〕第243号),目前正在全国农村院线上映。

电影《父母的婚事》由国家一级演员王海升、尚小双与乔杏娥领衔主演,讲述了两个年过半百的老年人如何面对家庭与社会的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迎来了黄昏恋的春天;电影对老年人再婚形成阻碍的问题一一探讨,力求破除陈旧观念,形成良好乡村风气、引领积极家风、响应乡村文化振兴,且鼓励子女关注父母的晚年生活,共同迈向幸福新人生。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为我们的创作指明了明确方向,如何让电影叩问时代,书写人民命运,呈现社会变革,点燃普通人的梦想,是电影人应该思索的命题。”电影出品人邱国钦是社旗县饶良镇圪料向村人,农民出身,学过武、当过兵、开过救护车、进过报社……现在他又在电影圈里闯荡,成为影视公司的董事长,《父母的婚事》就是由他创立的河南独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邱国钦介绍,影片中,沈桂荣三十多岁就没了丈夫,同村的杨保民五年前没了老伴儿,二人在乡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田喜英的撮合下,暗中交往三年,准备领证再婚;沈桂荣的儿子、儿媳与杨保民的女儿、女婿,就老人再婚后的经济问题、遗产问题、最后的赡养等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最终,两位老人的真情真爱感动了孩子们,走了到一起,两家人变成一家人。

“虽然没读过大学,也没学过电影,但邱总凭借敏锐的行业嗅觉总比别人快一步。”河南独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宝保星介绍,2016年,公司与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学生合作出品的青春网络电影《最后一个夏天》,获得第16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网络爱情电影;2019年,与河南工业大学毕业生合作院线电影《非凡父子》,还先后入围第三届蒙哥马利国际电影节和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

“投资出品乡村振兴题材电影,既是对家乡的宣传,也是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响应。”邱国钦有着绵绵的乡愁牵系和浓浓的家乡情结。他表示,作为社旗人,选择在家乡拍摄电影,一方面是常年心系家乡,有这个家乡情怀;另一方面想通过这种方式,去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回馈家乡、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计划在家乡再拍摄《老妈的晚年》《村里来的大律师》和《邻居亲家》3部农村题材的电影。”

“《父母的婚事》在全国农村院线上映,是展现社旗风土人情、秀美风光、历史文化的大好机会,对建设文化社旗,推进文化惠民,坚定文化自信,提高社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社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赵向龙说。(薛小磊 申鸿皓)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