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白话版”服务指南 解锁政务服务新体验

2023年03月16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对照着这个指南把材料准备齐了,又看着一图读懂和视频就直接办成了。这样的‘白话版’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张先生通过焦作市人民政府网站“白话版”办事指南准备资料,快捷线上办理了提前还款业务。在做电话回访时,张先生对“白话版”办事指南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用户思维,解锁服务新体验,多形式、多渠道推出了住房公积金“白话版”服务指南,将专业术语变成各年龄段都能看懂的通俗语言,让缴存企业和办事群众易找、易懂又易办。

易找 突出贴心服务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在群众高频使用的河南政务服务网、焦作市人民政府网、焦作日报专栏、焦作公积金中心网站等官方平台以及老百姓喜闻乐见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手机APP、支付宝等平台进行公开公布。只要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即可找到服务指南,做到广泛宣传,扩大辐射面,让“白话版”像“店小二”一样随处可找,随时可用。

易懂 突出喜闻乐见

怎么让办事群众看服务指南就像刷“抖音”一样简单?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群众是否看得懂、听得懂作为检验“白话版”的标尺,站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组织业务科室和各窗口召开“白话版”服务指南更新研讨会,梳理高频事项,采用形象、生动、易懂的形式,分别制作了“一图读懂”系列、“如何使用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系列、“焦您办”服务指南、“焦您办”贷款测算等,上线了“住房公积金小谢说”抖音微课堂和抖音直播。为了让各单位、企业经办人“零跑趟”,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公积金中心制作了《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数字UKEY证书)业务办理指南》(文档版和视频版3期),同时根据业务办理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总结梳理了《网厅使用常见问题解答》,让每一名办事群众看得懂、知得清、办得明、办结快。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抖音号等渠道,定期发布业务操作指南,仅微信公众号、抖音点击观看量已突破90万次,为办事群众带来了全新的服务体验,获得了一致好评。

易办 突出方便快捷

在网厅办理业务时,可自动生成盖章的电子表单和电子凭证;缴存职工登录微信公众号跟随指引,仅需勾选就可以办理冲还贷类等高频业务;职工离职、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仅需将资料拍照上传,即可实现当天的资金到账;缴存职工工作调动,不需东奔西走,仅需按照指引,在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点一点,钱随人走、户随人走。

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实现“白话版”易找、易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线上服务平台,让办事群众看着“白话版”服务指南就能一次性办成事。目前,住房公积金高频业务事项已实现“掌上办、一网办、一窗办、就近办”,拓宽了多种线上办理方式,不断扩围增效,将35项业务纳入“跨省通办”服务范围,有效解决了职工“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走在河南省同行的前列。目前,公积金中心网上办结率达96.26%,一窗通办和就近办率达100%。(贾思/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