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民主街道:群众需求“码”上说 网格服务“码”上办

2023年03月16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区下水道不通后,我抱着试试的心态,通过扫码反馈问题,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第一时间就到楼院进行了疏通处理,之后还主动邀请我对服务进行点评,通过手机扫码反映问题,既方便又高效,这样网格服务真不赖!”近日,焦作市解放区民主街道道清里社区粮局家属院李师傅感叹道。

解放区民主街道在“五星”支部创建中,从解决全科网格平台建设、高效服务、精细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着手,积极探索创建智慧化、便捷化的网格管理平台,群众线上扫码反映诉求、评价服务,实现了网格服务及时派单、全程跟踪、限时解决闭环管理,有力推进了网格服务向精细化、高效化走深走实。

搭建智慧化网格管理平台。从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出发,探索创建全科网格管理平台。利用表格表单网络互联优势,开辟群众扫码反馈问题渠道,平台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接收问题、分类分级、派单办理,事中群众实时查询办理进度,事后扫码评价反馈,实现了网格服务全流程管控和精准化评价。同时,针对以往诉求反映渠道多、办理效率低等问题,将“12345”便民热线和省市区委专项督办事项同步纳入网格平台管理,打造群众诉求“总客服”,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全天候、无断档。

健全效能化闭环服务机制。在所有楼院制作悬挂网格服务亮“码”公示牌,亮明党群议事会成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身份,在显著位置发布网格服务码,提升网格服务平台知晓率、使用率。健全“接诉即办”机制,明确街道、社区两级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设置分级事项办结时限,细化分级办事流程,确保来件有人接、接件有人办、办结有人评。在督促专兼职网格员抓好分类办理上,坚持做到“三个百分百”,即“诉求合理能够当下解决的100%解决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100%制定规划限时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100%先解释说明到位,再提级专项推进解决”。

实现精准化跟踪督办评价。平台对反映事项的“接收、分级、派单、提醒、办结、反馈”6大环节进行全流程信息化记录,实现所有网格服务人员问题解决数量和质量精准统计,为月度推进、季度通报、年度评定提供数据依据支撑。强化督导督办力度,着力解决诉求办理“全过程”跟踪和“后半篇”文章,对诉求合理但解决不到位的发回重办,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跟踪督办,对在办理过程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及时上报区委督查处置。同时聚焦群众集中反映强烈问题,列入“民生微实事”清单,整合政法、住建、城管等18个职能部门力量集中攻坚解决,实现了部门“供给”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乔海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