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孙铁铺镇龙台村:聚力产业兴旺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6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工资也不输在外打工的,既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子,又能补贴家用,真是太好了!”光山县孙铁铺镇龙台村龙飞玩具厂里工作的“脱贫户”胡秀芝笑着说道。从曾经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到如今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工作、家庭兼顾,改变胡秀芝的是村里的一家玩具加工厂。

3月15日,光山县孙铁铺镇龙台村龙飞玩具厂加工车间里,高频机高速运转的“哒哒哒”声此起彼伏,40余名女工专心致志赶制手里的PVC玩具,裁剪、拼接……春光明媚,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一条条完整的加工流水线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龙台村第一书记李国明与支部书记李中运到龙飞玩具厂查看生产情况 程昊 摄 

“这里每天将生产出5000余件玩具成品,随后它们将被运往浙江义乌总部,并最终发往欧美、中东等国家。”信阳市发改委派驻孙铁铺镇龙台村的第一书记李国明说。

 孙铁铺镇龙台村龙飞玩具厂生产车间 程昊 摄 

据悉,龙台村在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后盾单位关于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部署。在前后两任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引进并建起了龙飞玩具厂,并投入第一书记项目资金20万元,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玩具厂目前已有60多名村民在厂里工作,近一半的脱贫户实现就业,带动村民年增收超过5万余元,有效缓解了农村“三留守”的问题,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工厂的落地还有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每年村集体经济分红近2万元。

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是发展乡村产业的主攻方向。“去年,我们采用‘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流转了160余亩土地试种菊花,引导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带动了周边村庄50余户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4万余元,‘小菊花 ’做成了‘大产业 ’。菊花不仅扮靓了美丽乡村,而且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今年,龙台村‘两委’计划对168亩林场进行套种,套种中草药材100亩,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5万余元。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我们龙台村乡村振兴走上了‘快车道’”龙台村支部书记李中运介绍道。

孙铁铺镇龙台村菊花基地 程昊 摄 

近年来,孙铁铺镇龙台村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产业发展从“0”到“1”的“无中生有”。俯瞰龙台大地,平畴沃野,稻香鱼肥,瓜果飘香,苗圃基地、油茶园、菊花园、玩具加工厂、红薯粉条加工厂,一个个产业兴旺的场景彰显着特色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光山县孙铁铺镇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正迸发勃勃生机。(上官幼林 叶蕾 程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