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刘明星:当好“四员”角色 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3年03月16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创”活动开展以来,为做实做强社区警务工作,潢川县公安局隆古派出所余冲警务室社区民警刘明星,认真当好社区的“宣传员”、“调解员”、“护航员”和“安全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当好“宣传员”,扎好群众“钱袋子”

刘明星结合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居多的实际情况,专门把防范电信诈骗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重点。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的手段翻新、犯罪活动蔓延快等特点,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

线上,他通过在各个村民小组的微信群常态化转发、推送各类反诈宣传知识、典型案例,提示群众分清真伪,提高警惕性;线下,他带领包村辅警在人员密集场所,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他常常走进群众身边,一遍一遍地向老人讲明电信诈骗常见的伎俩和套路,留下小卡片,反复叮嘱老人遇事随时联系,切莫轻信他人转账。他常说:“只有我们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入人心,才能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当好“调解员”,共奏和谐“睦邻曲”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尽一切办法,就能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隆古派出所所长刘大刚在每周例会上这样说,社区民警刘明星将话记在心里,平时也是这么做的。

在走访中,他始终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心围着民意转”的工作思路,走村入户与群众促膝谈心,排查潜在苗头隐患,发现一起调处一起。同时,积极与乡村两级沟通协作,不断探索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行之有效的新机制、新办法,完善化解技能,使之更好地为民解忧。另外,他还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快速回访制度,在纠纷调解成功后定期进行回访,以了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情况,督促责任方如约履行协议,有效巩固调解成果。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2起。

当好“护航员”,增强企业安全感

工作中,他还积极为辖区企业解难题,认真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提升企业“暖心指数”,不断增强企业及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9日上午,他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养殖场因拖欠承包商的水电工程款未结清,在承包商多次索要无果的情况下遂将该养殖场电力停掉。为尽快化解矛盾纠纷,他第一时间与养殖场的原负责人和现负责人取得联系,整整用了三个多小时,不厌其烦地与三方当事人耐心沟通,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及时恢复了供电,保障了养殖场正常生产经营。事后,大家称他是一位暖心的“护航员”。

当好“安全员”,精准排查保平安

他经常带领辅警深入辖区开展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着重对沿街商铺、加油站、学校的消防安全及周边隐患进行排查,检查重点场所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等情况以及存在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场所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公安管理效能。今年以来,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1处,为辖区安全稳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满身泥土、守护乡村,这是“一村一警”工作的缩影,也是社区民警刘明星的真实写照,一直以来,他始终坚守初心,用心用情用行动守护辖区一方平安。(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