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颜值”“气质” 双提升 亮丽乡村迎客来

2023年03月16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4日,春日暖阳中走进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只见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正在忙着打扫卫生,她们有的扫,有的装运,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村于2016年被纳入中国传统村落,一到节假日就有上千游客来‘打卡’,村民也跟着受益不小,我们更要下功夫改善乡村环境,实现‘颜值’‘ 气质’双提升,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里观光旅游。”在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该村妇联主席廖风自豪地说。

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使村庄清洁行动向纵深发展,在镇妇联的倡导下,廖风组织巾帼志愿者,广泛动员群众整治自家院内、房前屋后卫生,对村主干道、沟渠边的建筑废料、乱堆乱放、杂草杂物等垃圾集中清理拉运,各处的卫生死角、盲角等,由表及里进行全面清理打扫,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村子娟然如拭,整洁亮丽,更显古朴雅致。

鹁鸽吴村位于梁洼镇南部,大浪河绕村而过,是集自然、人文、历史景观于一体的村落。村里有远近闻名的自然景观——鹁鸽崖,它和绵延十里的桃花一起被称为鲁山县古八大景之一。该村有明清及民国时期风格的民居建筑100多座,住房多以青石为原料砌成,2016年,鹁鸽吴村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该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经济发展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家园,塑造了鹁鸽吴村“乡村振兴的典范”。近年来,该村不断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颜值”持续提升,与村里自然景观构成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和攻坚力度,党员、群众齐上阵,让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从向好迈向精品,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梁洼镇妇联专职副主席马艳辉如是说。(蔡长伟 张馨丹 李文召/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