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促干 把脉开方!平顶山卫东区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2023年03月16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上的‘五星’是生态宜居星、产业兴旺星、文明幸福星、平安法治星、支部过硬星。”“支部过硬星评星标准是一年内未出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情况,近三年村(社区)党组织或党组织书记获得过县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且已获评其他4颗星。”3月14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委组织部组织的“五星”支部知识问答中,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党总支书记崔风云、光华路街道光华社区党委书记冯华威对答如流。

“通过‘五星’支部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现场测试,能够准确了解各创建责任人对创建工作的理解和掌握情况,着力发现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明晰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卫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邱学锋说。

该区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将每个星级指数细化为切口小、可量化、好执行的任务清单,在农村围绕党员联户、村集体经济发展、“双绑”机制建立等关键环节指定推进措施;在城市制定街道“五个一”(一张短板补强表、一副创建作战图、一场任务分解会、一次书记交流会、一个阵地提升计划)、社区“六个一”(一个民生实事计划表、一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一条党员示范街或特色商业街、一个标杆红色物业、一支社区工作者队伍、一个“项目化+契约化”成果)工作提升标准,聚焦“五星”支部创建应知应会内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深入街道、村(社区)进行现场测试,实地检验学习成效,打造督学促干的效果。

为着力破解对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投入多、指导多、下劲大,而对“三星”及以下支部调研相对较少、研究得不深这一创建掣肘问题,卫东区委组织部横向发力、纵向联动,着力打破“瓶颈”。横向实行创星观察员跟踪走访联系机制,由区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任观察长、业务骨干为观察员,下沉12个街道58个村(社区)进行指导帮扶;纵向从各“五星”支部创建专班抽调12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熟悉基层工作的骨干组建创建指导评估组,按照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测试、现场点评“五步工作法”,对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走访督导。

“对照共建共享星创建标准,咱们的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3月10日,卫东区“五星”支部创建指导评估员郑勇及时向建设路街道神马社区反馈创建问题。该区坚持专班牵头、专业指导的方针,围绕创建难点、弱点、痛点,精准把脉开方,限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真走实访有“广度”,即知即改有“温度”,问题导向有“精度”。据统计,自“五星”支部创建督导开展以来,卫东区收集梳理各类问题300余条,整改289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50余个。(蔡长伟 朱江淼 胡森森)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