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党建+人居环境整治” 点亮“生态宜居星”

2023年03月16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风拂面,3月15日,走进宝丰县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石头堆砌的乡愁房子、栩栩如生的美丽墙绘、房前垒砌的小菜园……宁静祥和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见证着该示范区“五星”支部创建带来的可喜变化。

“如今,村里到处都是‘高颜值’,茶余饭后,路灯下、广场内,村民们便跳起了广场舞,生活别提有多舒适多安逸!”说起村里现状的生活,石板河村村民李健康一脸幸福。

“村‘两委’干部给我们讲解了‘五星’支部创建相关政策,我不仅拆除了自家的闲置危房,还建起了小菜园。”大石扒村村民李红欣高兴地说。

……

这只是该示范区点亮“生态宜居星”的两个缩影,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通过‘支部+党员+网格+村民’形成整治合力,点亮美丽“村居图”。

“五星”支部如何创?人居环境如何整?美丽乡村如何建?党员、群众齐聚一堂,围绕创建细则谈规划、说想法,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一村一故事,一村一景点,我们要以每村的故事为主线形成乡村特色。”“人居环境整治要长效,咱们就要办环境卫生积分制,让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党员、群众纷纷建言献策。在示范区的各个村庄,追“星”热潮各有高招:石板河村采取就地取材、就势造景的方式,把群众房前屋后废弃的石板、废砖巧妙利用起来,拓宽辅路、铺设步道,建起了游园;赵沟村巾帼力量带动亲友、邻里共同打造“美丽庭院”,丰富文娱活动,以家庭“小美”促进社会“大美”,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新家园……

今年以来,示范区通过“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采取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工作措施,对全区18个行政村实行网格化管理,聚焦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门前三包”、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河塘“污淤死水”等区域进行全面冲洗清除,形成了“干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参与共同干”的良好氛围。

如何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示范区把评优评选当作了突破口,定期组织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每周二、周五组织村民整治庭院,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严格落实街长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生态宜居星”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近年来,宝丰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五星”支部“星”“星”过硬。(蔡长伟 柳真真 牛祎蓓)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