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人居环境焕新颜 “生态宜居”美家园

2023年03月16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5日,走进叶县龙泉乡北大营村,二十余名红装志愿者在村干部的指挥下,有的在清理草堆里的枯枝烂叶和碎石,有的挥动着手中的扫帚打扫路面,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看到志愿服务者来到俺村,又除杂草、又整理杂物,我在家里也坐不住了,就主动带上铁锹参加志愿服务队,村里的环境好了,心里都舒服了。”龙泉乡北大营村志愿者郁光杰说。

2020年以来,龙泉乡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院落环境与村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为总目标,开启了人居环境“美颜”模式。通过组织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村庄、院落、家庭清洁整洁行动,整出了道洁路净、环境优美的新面貌,治出了人和村美、文明向上的新气象。

同时,龙泉乡还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展板、户外广告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改善人居环境、支持改善人居环境、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目前,该乡共创建“四好农村路”46公里。另外,龙泉乡还组织志愿服务队清除杂草垃圾15000立方米,清理路边菜地、秸秆地4000平方米。

从“一处美”变成“一片美”,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村庄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更有底气。三年的蜕变,35个村庄5万余群众,见证了街道、社区两级干部的辛勤付出,如今的家园,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了,群众幸福生活指数逐步提高,一幅 “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经济富足、舒适宜居”的幸福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村庄、农田园林化,路渠沿线景观化,全面实施‘七化’工程,形成村有内涵,路有景观,田有风光,镇有特色的和美乡村。”龙泉乡党委副书记顾玉龙说。(蔡长伟 李婉婷 魏瑞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