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建”探“治理” 温县2023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3年03月16日2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此次外出学习,收获了很多。”

“几天的学习,对党建品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学习和研讨,困惑我的问题渐渐明晰,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

3月15日,伴随着学员们热烈的讨论和39名学员的安全返回,温县2023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开班以来,39名学员深入福建省两市三地,访高校、到机关、进社区、入乡村,以党建观摩学习、探索基层治理为主线,先后到厦门大学、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厦门市规划展览馆、厦门市思明区深田社区、龙岩市上杭县紫金矿业集团党建馆及地质博物馆、龙岩市上杭县苏家坡村、龙岩市永定区南江村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交流。

厦门大学党建研讨交流现场

学员们现场观摩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

在厦门大学,培训班学员们与厦门大学党委党建办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厦门大学机关党委书记王炳华、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张艳涛“围炉”共话党建,交流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思考。学员们还先后到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校史馆进行了观摩学习。

学员们现场观摩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红色驿站”

在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学员们现场观摩了厦门市机关党建十大品牌之一“红色驿站”,并与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直属党委党办主任郑德海等进行了交流。

学员们现场观摩厦门市思明区深田社区近邻党建展馆

学员们与深田社区党委委员郑达坪进行经验交流

在厦门市思明区深田社区,学员们实地观摩了社区建设情况,到该社区“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党建展馆进行了观摩学习。并与深田社区党委委员郑达坪进行了经验交流。

学员们现场观摩紫金矿业集团党建展馆

在龙岩市上杭县紫金矿业集团,学员们现场观摩了紫金矿业集团党建展馆及地质博物馆,并与紫金矿业集团党群部副部长罗桂莲进行了交流。

苏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雷焕龙现场讲述党建经验

在龙岩市上杭县苏家坡村,学员们实地观摩了村庄、党建建设并与苏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雷焕龙进行了交流。

《阿道书记道南江》乡村振兴微讲堂

学员们津津有味地听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江道明讲“南江”

学员们与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江道明沟通交流

在龙岩市永定区南江村,学员们聆听了《阿道书记道南江》乡村振兴微讲堂,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江道明系统讲解了村庄整体情况、党员情况及党建工作的相关情况,并与学员们进行了经验交流。

“通过此次学习,感受党建文化,体味为民情怀,学习基层治理,视野开阔了,思路拓展了。今后工作中,我将按照县委‘五个带头’的要求,认真总结这次学习成果,在机关党建品牌化建设、城乡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温县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温县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支部书记赵波说。

“通过此次学习,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第一,聆听了厦门大学廖志丹教授的讲课,我觉得回去以后要加强组织建设,要多组织活动,通过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第二,加强品牌建设,结合我们村自己的实际情况、特色产业优势,设计我们村自己的LOGO,做出我们村自己的品牌。第三点,在南江村让我受益匪浅,南江村通过村组织建设游乐场,交给第三方来管理、分成,打开了我的思路。我们可以借鉴,通过这种合作的模式增加集体收入。”武德镇北保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霖声说。

“通过几天的学习,特别是厦门党建,我有三个突出的认识:厦门党建一是善于总结,二是善于提升,三是善于立品(品牌)。党建的一些工作,温县一直在做,但是品牌提升推广方面有点欠缺,需要向厦门的同仁们学习。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通过了解发现厦门在水治理方面很有特色,回去以后会将所学内容运用到工作中,以党建为统领,重点围绕水美温县、水润温县战略,真抓实干,为温县水利工作乃至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出绵薄之力。”温县水利局移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崔志强说。

“此次学习,让我开了眼界,有了不少新的收获。回去以后,我要把我看到的、听到的,以党建为引领,带到社区去,学以致用,建设好我们的社区,让社区成为宜业兴业、和谐幸福的社区。”温县岳村街道司马社区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周百军说。

“此次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不少新方法、新知识。回去以后,要对标问题,学以致用,把优秀的管理经验带到我们社区。有两点我是感触非常深,一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很多干部就是坐在办公室里想问题,想工作方法,没有深入百姓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回去以后,要深入每个小区深入调查,真正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他们所想所需。另外一点,听了厦门大学廖志丹教授的讲座之后,学习到了基层党建的三个境界,一是活动,二是制度,三是人心。回去以后要从这三个方面打造我们的社区,让我们的社区有烟火味、人情味,更加规范化。”温县岳村街道慈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孙亚利说。(闫红超 王倩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