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侯集镇:补链强链为产业筑基赋能

2023年03月17日1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镇平县侯集镇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就观赏鱼项目研究、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等内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奋力跑出政校企深度融合,助力渔业特色强镇建设的加速度。“观赏鱼是侯集的特色产业,我们要用全局的思维把握产业发展前景、明晰产业发展路径,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侯集镇镇长贺一航说。

据了解,镇平县侯集镇是全国有名的金鱼之乡、锦鲤之乡。该镇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养殖观赏鱼,到90年代末在国内开始小有名气,至今已辐射带动41个行政村,成立专业合作社35个,养殖水域面积达1.3万余亩,年产观赏鱼3亿尾,年产值3.8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观赏鱼养殖集散地。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繁育技术落后、养殖方式简单粗放,疾病防治缺少科学指导、产业链条不完善等问题突显,阻碍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经济的命脉。为破解发展瓶颈问题,侯集镇积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按照“延长产业链、健全功能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针对田专家、土秀才多,专业技术人员少,养殖过程中的科技含量较低问题,积极与职业院校对接,先后以政校、企校合作的方式,借助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信阳农林学院等专业院校的科技资源、人才优势,持续加强技术指导和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户养殖技能,全面提升观赏鱼产业整体发展能力。

项目是产业的承载和支撑。围绕发展要素布局分散、协作不畅、链条连接不紧的问题,该镇充分利用政策红利,积极向上争取,投资1150万元建设集温室养殖、电商直播、立体转运为一体的观赏鱼产业示范园,发挥带动作用,形成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为保障项目早竣工、早达效,切实助推产业发展、经济增效,从项目落地开始,就成立专班紧盯建设目标和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要领导定期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和跟踪督办,以超常规的力度和决心确保项目有序推进。目前,4810㎡的观赏鱼温室大棚和1200㎡的观赏鱼立体转运库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

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招商引资马不停蹄。镇平县侯集镇认真贯彻县一季度开门红誓师大会精神,以主动出击为手段,以优势政策为引点,以营商服务为口碑,以周末不打烊的精神状态,瞄准产业主要停留在“养殖—销售”两个环节、缺少产业链条的发展现状,时不我待实施靶向招商,党委书记王锋、镇长贺一航先后带领招商小分队赴湖北十堰、洛阳孟津等省内外地区,全力推介侯集观赏鱼产业资源禀赋,着力引进水族鱼缸、防疫药品、饲料加工等制造企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薛小磊 张万青 王宗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