邺风丨母亲的剪纸情结

2023年03月17日12:03

来源:安阳日报

  母亲的剪纸情结

  朝君

  母亲今年83岁了,仍戴着老花镜从事她的剪纸事业。特别是近年媒体报道之后,母亲就更加专注她的剪纸事业了。

  童年时期,我常见母亲用剪刀剪出许多花样,从孩子的老虎头鞋到莲花兜,一直剪到婴儿的兔头帽。母亲不仅剪花草形状,还剪动物形状,剪的动物形状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只要街坊邻居一生小孩,就让母亲剪这剪那,从头剪到脚。一些姑娘纳鞋垫、绣枕套,也让母亲给她们剪朵莲花图案,剪枝梅花图案。母亲从不推诿,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同村的姑娘嫁到外村也要回娘家让母亲为她们剪花。

  父亲在矿山当工人,母亲在家除了承担所有的体力劳动外,还要为一家人缝制衣服鞋袜。母亲做鞋总爱在上面绣朵花,穿到脚上仿佛穿了一件艺术品,让一同玩耍的孩子很是羡慕。后来,我长大了,再穿绣着花的鞋会被别的男孩取笑,就不让母亲在上面绣花了。母亲一有空闲就拿起剪刀,看到啥剪啥,还将剪出的精品珍藏起来。后来,我到外地上中学、上大学,慢慢地忽视了母亲的剪纸爱好。

  因为常年不回家,回家过年时,母亲总是关心我的一切。作为儿子,我只是往家里带些礼品,关心一下母亲的身体,其余的话题很少。但母亲在我和孩子离开家的时候,总是给她的孙子拿出几双绣着花的鞋,像儿时对待我一样。我说:“现在啥鞋都能买到,您眼花了,就不要忙活了。”母亲笑着说:“闲着也没事干。”2004年春节前夕,县电视台要为我录制一首诗歌,诗歌的名字叫《蝴蝶窗》。编辑张毅力策划一个姑娘在剪一只纸蝴蝶,因为时间紧,找遍了整个县城也没有找到谁会剪纸。我忽然想起母亲会剪纸,张编辑带着疑问同我回到老家。母亲戴着老花镜,拿起剪刀,很快就剪出一对蝴蝶。随后,她又剪出七八个花样,让在场的编辑、记者都惊呆了。张编辑问她还能剪出什么花样,母亲就将她保存已久的剪纸作品拿出来让大家看,有《鲤鱼跃龙门》《小猫钓鱼》《鸳鸯戏水》等,还有各种各样的花鸟动物。母亲现场表演了她的剪纸技巧。她不用勾勒,不用描摹,只凭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短短几分钟就剪出一幅作品。母亲的剪纸作品既大胆夸张又细腻逼真,不受任何流派制约。张编辑当场为她录制了一期节目,在内黄电视台播出,而后又在《安阳晚间新闻》播放。母亲一下子成了新闻热点,剪了一辈子的母亲没想到老了成了民间艺术家。

  一天,张编辑告诉我,市台要重新为母亲录制节目,估计要向省台推荐,搞不好还能上中央电视台,让我准备一下。我当时正外出考察,就将此事推迟了一段时间。等我考察回来再找张编辑时,张编辑不无遗憾地说,由于时间抓得不紧,省台刚播放了一则剪纸的新闻。我觉得对不起母亲,春节回到家继续鼓励母亲剪纸,还将母亲的作品推荐到县志办,编进县志。

  几次报道过后,早已风平浪静,只是母亲一如既往地拿起剪刀,活得越来越有滋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